香港召开会议推展中欧安全智能贸易航线试点计划(附图)

2014年10月30日

中欧安全智能贸易航线试点计划(安智贸试点计划)第二十四次工作组会议于十月二十七至三十日顺利在香港举行,与会各地海关代表进一步推展计划中的货物清关服务,强化香港作为国际物流枢纽的地位。

是次会议由香港海关主办,并由中国海关总署与欧盟委员会海关与税务同盟总司(欧盟海关)联合主持,当中欧盟海关代表团成员分别来自欧盟委员会,与及比利时、法国、德国、意大利、荷兰、波兰、西班牙和英国的海关代表。会议审视了安智贸试点计划的运作及成效,并为开展试点计划第三阶段运作订定了方向。

安智贸试点计划是中国海关总署和欧盟海关根据世界海关组织采纳的「保障及便利国际贸易标准框架」推行,旨在通过加强各地海关之间及海关与业界之间的合作,从而让贸易商在进口及出口地,均享有更高效和更能预计的货物清关服务。香港于二○一三年六月加入了安智贸试点计划,除加强了香港与内地和欧盟的联系,更强化了香港作为国际物流枢纽的地位,为计划参与各方,特别是本地物流业带来更大的裨益。

香港海关助理关长方大维在开幕致辞中说:「香港是主要的物流中心,多模式联运转运货物活动蓬勃。我们深信,香港参与安智贸试点计划定能作出重要贡献,令计划得以持续发展。展望将来,当计划扩展至同时处理转运和并装货物以及空运货物时,成效定必更加显着。」

中欧海关计划进一步开展安智贸试点计划第三阶段运作,包括扩大试点航线范围及参与公司数目。香港海关将继续积极参与其中,为香港的物流发展创造机遇、提升竞争力,使香港继续担当国际及地区首选的物流枢纽及供应链基地的角色。

目前包括香港在内,共有六个中国海陆港口,以及包括比利时、法国、德国、意大利、荷兰、波兰、西班牙和英国在内共八个欧洲国家的港口,参与安智贸试点计划。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