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关首次侦破派对房间以怀疑侵权卡拉OK歌曲及盗版电子游戏作业务用途的案件(附图)

2019年11月8日

香港海关于十一月五日至昨日(十一月七日)一连三日在全港不同地区采取代号「云雀」的执法行动,打击派对房间经营者在业务过程中使用载有侵权歌曲卡拉OK播放系统的活动,检获两部载有怀疑侵权歌曲伺服器电脑、二十八套用作播放怀疑侵权歌曲的卡拉OK播放系统及六套载有怀疑盗版电子游戏的游戏机套装,估计市值约四十六万元。今次行动是海关首次于派对房间侦破涉及管有怀疑侵权物品以作业务用途的案件。

海关根据情报分析,并在版权持有人的协助下,于铜锣湾、尖沙咀、旺角、观塘、荃湾及葵涌搜查十五间涉嫌于业务过程中管有并使用载有侵权歌曲卡拉OK播放系统的派对房间,检获上述怀疑侵权物品。

行动中,海关人员共拘捕十男八女,年龄介乎十九至六十八岁。被捕人士当中,六人为场所负责人,十二人为店员。

案件仍在调查中,所有被捕人士现正保释候查。

初步调查显示,涉案的派对房间在网上社交平台作宣传,其主要业务是为顾客提供消遣场地,收取的租场费用包括使用场地内卡拉OK系统及游戏机等娱乐设施。

案中检获的卡拉OK播放系统预载有数万首怀疑侵权歌曲,而透过云端处理更可下载多至数十万首作品。此外,亦有派对房间设立中央伺服器储存侵权歌曲,再把场地划分为多个设有客户端电脑的房间,透过内联网络即时播放怀疑侵权歌曲,以供顾客消遣。

海关提醒营商人士须遵守《版权条例》,在业务过程中如管有并使用任何侵权物品属严重罪行。

根据《版权条例》,任何商业机构,如在业务过程中使用侵权电脑程式、电影、电视剧集、音乐或音乐视像,即属违法,一经定罪,最高可被判每件侵权物品罚款五万元及监禁四年。

市民可致电海关二十四小时热线2545 6182,或透过举报罪案专用电邮帐户(crimereport@customs.gov.hk)举报怀疑侵权活动。



2019年11月8日(星期五)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