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添置两套X光扫描系统 提升侦缉效率

2004年6月9日

香港海关添置两套流动X光车辆扫描系统以提升侦缉效率,决心打击任何形式的走私活动。

该两套系统现正应用于葵涌货柜码头,协助海关人员打击商贸罪行、毒品偷运、武器走私及人蛇偷渡等工作。

该两套系统连同香港海关于二○○一年八月购置的两套系统,部门现在共有四套流动X光车辆扫描系统。

两套新的流动X光车辆扫描系统的移交仪式今日(六月九日)在海关高级官员会所举行,标志着系统正式投入服务。

海关关长汤显明及清华同方威视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该扫描系统的供应商)董事长康克军均有参与移交仪式。

该两套流动X光车辆扫描系统,每套价值约1,500万港元。

扫描一个40呎长货柜大约需时80秒,而被检查的物件在扫描过程中,可保持静止状态。

流动X光车辆扫描系统配备精密的辐射源探测系统,能锁定任何释放伽傌或中子射线的辐射源。

该系统能探测任何类型的违禁物品,包括毒品、武器,及非法入境者。

每套系统均是安装在一辆货车之内,而X光探测臂则安装于车旁,当进行扫描时,该系统能同一时间扫描整个货柜及整辆货车。系统亦可被调派到户外,如货柜场、货物起卸区及边境管制站执勤。

该系统的操作已符合卫生署、世界卫生组织及国际原子能机构所订立的安全标准。

自二○○四年四月起,在该系统的协助下,海关人员已成功侦破26宗走私案件,缉获物品包括汽车、汽车零件、电器、电子废物、枪械、成衣及未完税香烟,总值高达3,860万港元。


二○○四年六月九日(星期三)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