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切勿使用不安全美颜霜(附图)

2010年4月26日

香港海关(海关)今日(四月二十六日)呼籲市民停止使用两款水银及铅含量超标的美颜霜。

海关近日在市面抽取一批美颜霜样本作安全测试,经政府化验所测试后,证实其中两款美颜霜的样本所含水银及铅成分超标,一款名为「TULL JYE NORMAL CREAM A」,水银含量由百万分之三千至百万分之一万七千不等;另一款「TULL JYE BLEACHING CREAM」,水银及铅含量则分别由百万分之一点八至二十五及六百三十至七百七十不等。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之化妆品生标准」,化妆品中水银及铅含量不能超过百万分之一及四十。

海关分别在北角两间店铺搜获三十一盒「TULL JYE NORMAL CREAM A」及二十盒「TULL JYE BLEACHING CREAM」美颜霜。行动仍在进行中。

根据医学专家的意见,水银含量过高可引致中毒,影响神经系统及肾脏,征状包括手震、焦躁、失眠、记忆力衰退、注意力难以集中、视力或听力下降及味觉出现变化,严重情况可损害肾脏功能。铅亦有毒性,会损害神经系统、肝藏和肾脏。初期铅中毒病征包括食慾不振,体重逐渐下降、容易疲倦和四肢乏力。

海关发言人表示,海关非常关注保障消费者的权益,以确保市场上供应的消费品包括化妆品,达到合理的安全程度。

发言人说:「海关不断留意本港、内地、以及外国所公布有关不安全产品的消息,亦经常派员在市场巡查及抽取消费品样本进行安全测试。」

根据《消费品安全条例》,任何人士不得进口、制造或供应消费品,除非该等消费品符合该条例的一般安全规定,否则即属违法。

如属首次定罪,最高可被罚款十万元及监禁一年,而其后各次定罪则最高可被罚款五十万元及监禁两年。

消费者如发现不安全消费品,请即致电海关二十四小时热线2545 6182举报,或致函香港北角渣华道三百三十三号北角政府合署十一楼海关消费者保障科。


二零一零年四月二十六日 (星期一)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