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网上知识产权创意比赛接受报名

2010年5月4日

为了加强青少年对知识产权的认识及培育良好的价值观,香港海关联同「保护知识产权大联盟」今日(五月四日)推出「青少年打击网上盗版大使」保护网上知识产权创意比赛。

比赛的目的在于向青少年宣扬尊重互联网上的知识产权及提倡创意文化,凡年龄介乎十五至十八岁的「青少年打击网上盗版大使」计划会员均可参加。参赛者须以建议书的形式,提出在执法和宣传教育方面的创新建议。

海关版权及商标调查科高级监督何仕景说:「打击互联网上的侵权活动是海关的重点工作之一。我们除了不断提供培训给调查人员,并与大学合作研发高科技侦查系,以提升执法成效外,也非常重视向青少年灌输尊重知识产权的意识,期望长远可提高整体社会对创意和知识产权的重视。」

「保护知识产权大联盟」工作小组召集人何伟雄非常支持是次比赛。他说:「尊重知识产权的教育和推广工作是对社会的一项长远投资,意义重大。作为知识产权业界的一份子,很高兴比赛得到不少会员的支持和资助,并期望下一代可以从活动中得益。」

香港少年领袖团司令鲍志良上校说:「这项活动可扩阔青少年制服团体会员的眼界,除了可刺激他们的思考,还可鼓励他们发挥创意,宣扬正确的价值观,制服团体很乐意参与,并向评审团推荐优秀的建议书。」

比赛即日开始接受报名,至六月十四日截止。有关的章程及参赛表格已上载至保护知识产权大联盟网页(www.iprpa.org.hk)。比赛的评审工作会由青少年制服团体、保护知识产权大联盟成员和香港海关代表负责,评审准则包括计划书的主题表达、可行性和创意。

此项比赛的十一名优胜者可获「保护知识产权大联盟」奖励,于八月底前往日本参观访问及文化交流,了解当地机构和团体在推广和保护知识产权方面的工作。得奖者回港后会与所属团体成员分享经验,协助推广尊重知识产权的意识。

香港海关联同识产权业界自二○○四年共同发起成立「保护知识产权大联盟」,藉以加强香港海关与知识产权业界的合作,并举办不同的活动,齐心协力推广尊重知识产权,杜绝侵权和盗版行为。目前大联盟共有六十七名成员,分别来自与知识产权相关的行业和团体。

「青少年打击网上盗版大使」计划,简称「青网大使」计划,由海关于二○○六年创立,成功招募了十一个本地青少年制服团体近二十万名成员参与成为会员,并且得到知识产权署和七个版权业界组织支持。除了协助监察互联网上的非法侵权活动外,「青网大使」计划最重要的目标,是宣扬和推广保护知识产权的重要性,鼓励参与的青少年以身作则,拒绝从事盗版侵权活动,同时主动把尊重知识产权的正确信息带给身边的亲友,共同为保护知识产权尽一分力。


二零一零年五月四日 (星期二)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