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关主办首次亚太区反走私香烟会议 打击跨境走私香烟活动

2004年6月10日

十六个亚太地区国家或地区海关成员组织代表聚首一堂,一连两天(六月十至十一日)在香港出席首次亚太区反走私香烟联络员会议,商讨如何打击跨境走私香烟活动,尤其是以「走马灯」方式进行的走私活动,并制订一项影响深远的联合策略。

由香港海关主办的「第一次世界海关组织亚太区反走私香烟联络员会议」现正在香港举行。

该十六个亚太地区国家或地区海关成员组织分别是澳洲、文莱、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香港、印尼、日本、韩国、中国澳门、马来西亚、新西兰、菲律宾、巴布亚新几内亚、新加坡、斯里兰卡、泰国及越南。

除了以上的十六个组织代表外,亚太区情报联络中心的代表也有出席。

香港海关关长汤显明今日(六月十日)在香港主持会议开幕典礼。

汤关长率领代表团于本年三月出席在新西兰奥克兰举行的世界海关组织第十届亚太区行政首脑会议,提出亚太地区应组织反走私香烟大联盟,采取一致行动打击跨境走私香烟活动,结果便促成香港海关这次主办「第一次世界海关组织亚太区反走私香烟联络员会议」。

汤关长致开幕词时说,香港特别行政区获得世界海关组织同意主办这项首度举行的盛事,实在深感荣幸。

「事实上,在香港海关历来参与的跨境合作执法工作中,这是其中最具雄心壮志的一项。」

「走私是跨境罪行,只有透过国际合作才能有效打击走私活动。我们必须齐心协力,在亚太区情报联络中心的协助下联手行动。」

这次会议旨在透过交换执法经验,制订打击跨国走私香烟活动的具体执法行动,并且迅速交换机密情报,以确定共同打击的目标,并采取联合调查行动。

汤关长谈及跨境走私香烟活动的严重性,虽然现在没有有关亚太区私烟数量的统计数字,不过却有一些指标可反映出这是一个数以千亿元计的逃税问题。

他说:「根据世界生组织提供的资料,全球的吸烟人口达12.5亿人,当中大部分在亚太地区居住。今天出席会议的16个海关组织所代表的国家或地区的吸烟人数,占全球吸烟人口的百份之64,或相等于8亿人。」

「但是,根据世界烟草业的资料,我们的香烟消耗量少于2 430亿支,或占全球消耗量的百份之18.5。因此,我们可以假设这是由于这些地区的吸烟者平均的香烟消耗量大大少于世界上其他地方的吸烟者。或者如果他的香烟消耗量是与世界上其他地方的吸烟者相若,则在他吸食的烟草产品中可能有多达百份之72的来源是有问题的。

「基于这个大胆的假设,每年售卖黑市香烟的潜在数量可能高达6 100亿支。在本港,当一个人燃点一支香烟时,他须缴付约0.1美元的税款。按这个税率计算,我们可以假设每年的潜在收入损失可能高达610亿美元(4,780亿港元)。」

汤关长亦谈及以「走马灯」方式进行的香烟走私活动。一般来说,在开始运送的时候,所有香烟均以合法途径处理,并且正确地报关。经过在数个国家或地区的自由贸易区内停留后,走私份子便会更改货物舱单;增加或调换货物的内容;或有时候把冒牌香烟混入正牌香烟,以迎合个别黑市地方的需要。有关的付运货物随后会在报关时虚报资料的情况下输入原想运往的目的地,或者走私入内陆。

汤关长引述数条现在流行的「走马灯」路线,包括:香港-菲律宾-越南-中国-香港路线;新加坡-香港-马来西亚-新加坡-多个目的地(包括香港)路线。此外,香港海关于二○○三年初次发现其中一宗不法之徒利用「走马灯」方式进行走私活动的案件。

在二○○三年,一批可疑货物由韩国釜山出口,经香港运往目的地意大利。香港海关根据情报,将事件通知意大利海关。意大利海关在Gioia Tauro检查该批货物,并发现1 000万支冒牌香烟。

海关成员组织透过参加这次会议,可增加了解走私香烟活动趋势、走私香烟集团采取的常见走私手法、以及每个地区的黑市情况等。

了加强亚太区的合作,参加会议的海关成员组织将在这个会议结束前一起订定行动计划,以便更有效地打击跨国走私香烟活动。

汤关长有信心这次会议能在制定打击区域私烟活动的未来策略方面取得丰硕的成果。


二○○四年六月十日(星期四)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