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产权创意比赛优胜者赴日本游学

2010年8月24日

十名保护网上知识产权创意比赛的优胜者,今日(八月二十四日)出发前往日本东京游学五天,增进对保护知识产权工作的认识。

是项比赛于五至六月期间举办,由香港海关和「保护知识产权大联盟」合办,知识产权署协办,目的是向青少年宣扬尊重互联网上的知识产权,培育良好的价值观。

年龄介乎十五至十八岁的「青少年打击网上盗版大使」计划(「青网大使」计划)会员获邀参加比赛,以建议书的形式,提出在保护知识产权执法和宣传教育方面的创新建议。十名优胜者来自八个本地青少年制服团体,并得到「保护知识产权大联盟」的全资赞助,前往东京游学。

在东京游学期间,他们会访问日本海关和其他与知识产权工作相关的机构,加深对保护知识产权工作的认识。回港后,他们会与所属团体成员分享经验,并协助向社会推广知识产权的重要性。

海关版权及商标调查科高级监督何仕景说﹕「为提高社会对创意和知识产权的重视,香港海关、知识产权署和知识产权业界合办不同的活动,向社会大众,尤其是青少年灌输尊重知识产权的意识。是次游学有助加深青少年对知识产权的认识,此外,为了打击盗版和侵权活动,海关会继续与知识产权拥有者合作,根据情报作出调查,在不同层面采取严厉执法行动,打击和扫荡有关的非法活动。」

「保护知识产权大联盟」工作小组召集人何伟雄恭贺是次比赛的优胜者。他说﹕「推广创意和尊重知识产权的工作对社会的长远发展非常重要,知识产权业界全力支持是次游学,并期望青网大使可以从活动中得益,协助推广知识产权。」

香港海关联同知识产权业界自二○○四年共同发起成立「保护知识产权大联盟」,藉以加强香港海关与知识产权业界的合作,并举办不同的活动,齐心协力推广尊重知识产权,杜绝侵权和盗版行为。大联盟的成员分别来自与知识产权相关的行业和团体。

「青网大使」计划由海关于二○○六年创立,得到知识产权署和七个版权业界组织支持,成功招募了十一个本地青少年制服团体近二十万名成员参与成为会员。除了协助监察互联网上的非法侵权活动外,「青网大使」计划的会员亦会协助宣扬和推广保护知识产权的重要性,计划鼓励会员以身作则,拒绝从事盗版侵权活动,同时主动把尊重知识产权的正确信息带给身边的亲友,共同保护知识产权。



2010年8月24日(星期二)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