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侦破售卖最新游戏机规避器件(附图)

2010年9月11日

海关昨日(九月十日)采取执法行动,打击出售用于破解游戏机保护装置的器件。海关发现有店铺涉嫌出售一种最新的规避器件,用于破解游戏机的保护装置,让用家可以将贮存在光碟上的游戏抄录到游戏机或外置的硬盘内。利用有关的规避器件,用家亦可以将贮存在游戏机或外置硬盘内的侵权游戏直接在游戏机上启动。

海关版权及商标调查科人员昨日搜查七间店铺,分别五间位于深水埗及两间位于旺角,结果在两间位于深水埗的店铺检获八枚最新的规避器件,总值大约四千元。行动中,海关拘捕两名涉案男子,年龄分别是二十五及二十六岁,俱为店铺售货员。被捕人士现获准保释候查。

海关版权调查组指挥官关煜群今日(九日十一日)在记者会上表示,海关在一个月前发现有关的最新规避程式可以透过USB快闪装置破解游戏机内的科技保护措施。在星期四(九月九日)下午,海关发现有关的规避器件开始在市场出现,于是部署行动。为了逃避海关侦查,有关店铺都采取「鬼祟」手法售卖该规避器件,包括不公开展视有关规避器件。

在昨日的行动中,海关人员乔装顾客向这些店铺购买有关的规避器件,并即时采取行动。是次执法行动亦取得版权拥有人在技术上的支援和行动上的配合,有效打非法售卖规避器件的活动。

关煜群说:「出售规避器件为严重罪行,店主切勿以身试法。市民亦应尊重知识产权,不要购买规避器件、经改装的游戏机或盗版游戏碟。」

根据《2007年版权(修订)条例》内的「反规避」条文,任何人士制作、输入、输出规避器件作出售或出租用途;经销规避器件;或提供商业性质的规避服务,须负上刑事责任。一经定罪,最高刑罚为监禁四年和罚款五十万元。

市民如有关于任何侵权活动的资料,请向海关二十四小时热线2545 6182举报。



2010年9月11日(星期六)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