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刑警与香港海关联手推展警方及海关的合作打击侵权活动(附图)

2010年10月19日

2010年度国际知识产权执法会议今日(十月十九日)在香港开幕,会议以警方及海关所担当的领导角色,以及相互合作以打击罪行所带来的益处为重点。

会议今年首度在亚洲地区举办,有来自二十八个国家约四百三十名知识产权执法专业调查员、检控人员以及私人机构调查员参与。是次会议由国际刑警组织及香港海关联合主办,并获得Underwriters Laboratories协办,为期三日(十月十九日至二十一日),以「同心协力打击有组织罪行」为主题,活动包括举办一连串实务工作坊,让各范畴的专家讨论受侵权活动影响的地区,在区域化以至日益全球化的生产及分销侵权物品的活动中,如何合力打击有组织的犯罪集团。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副局长苏锦樑在开幕礼上强调,执法机构间的合作及适时交换情报,对打击跨境有组织侵权及盗版罪行至为重要。他说:「为防范侵犯知识产权的不法分子肆意跨区犯案,我们必须互相帮助才能跨越这些挑战。更准确地说,执法机构、受侵权影响的行业、版权持有人及相关持分者需要作跨界别合作,分享经验、情报及资源,以有效地对抗跨国有组织侵权罪行。」

国际刑警组织主席邱文晖说:「有组织犯罪集团在跨境侵权的活动,正是问题的核心,而且无所不在。」邱文晖在会上表示,在国际刑警组织188个会员国中,其中145个(百分之七十七)正受到有组织侵权活动所影响。而在这些侵权活动中,百分之四十八为跨境罪案,其中百分之十二是与其他有组织罪行相连。」

他说︰「这些罪行危害消费者的健康及安全,影响日益严重,所以警方及海关加强合作以打击有关罪行,至为重要。这种合作模式已经在南美洲取得成效,亦将会于其他地区推行。」

香港海关关长袁铭辉指出,侵权活动的不法分子正采用日益先进的生产及分销网络,透过现实世界的港口、机场或虚拟世界的互联网运送侵权物品。

他指出,为防止侵权物品损害社会利益,与及支持创新及创意产业发展,以推动经济增长、负责保护知识产权的执法机构必须打破地域界限,携手合作,才能有效地打击日趋国际化的不法集团活动。

Underwriters Laboratories产品安全业务总裁Charlie Abounader说:「基于有组织知识产权罪行的复杂性,这问题并没有简单容易的解决方法。然而,我们可以透过互相合作及建立伙伴关系,制定打击这些罪行的措施。这个独特的实务性会议能让一批来自公共及私营机构的专业人士聚首一堂,集思广益,交流资讯及经验,达致打击跨境侵权罪行的共同目标。」

来自亚洲主要国家的代表包括中国,以及其他来自非洲、欧洲、中东及北美洲的代表参与是次会议,当中包括美国司法部长霍尔德,他并在会议上作主题发言。

会议的重点内容包括由香港海关提供的一个即时互动式模拟的互联网罪案场景,同时亦可直接利用互联网与国际知识产权罪案调查员训练学院连接,该学院是由国际刑警倡导、与Underwriters Laboratories大学合办的培训机构,为调查员提供崭新的技术,以有效打击现时及冒起的侵犯知识产权罪行。



2010年10月19日(星期二)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