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必须利便贸易

2004年6月27日

海关关长汤显明于六月二十五日在布鲁赛尔说,海关面对的挑战除了是有效地保障公众及其利益,亦须同时利便贸易。

汤关长带领代表团出席于六月二十四至二十六日在布鲁赛尔举行的世界海关组织(WCO)103/104周年大会。每年举行的世界海关组织周年大会,让162个来自世界各地的海关成员组织首长聚首,了解世界海关组织负责有关技术事项的研究进展,并互相交换海关组织面对最新的挑战。

在周年大会中有关「二十一世纪的海关角色」专题讨论中,美国、欧盟、比利时、阿根廷及澳洲均有就海关在保安上扮演的角色发言。

就美国呼籲各海关组织在保安上扮演更重要的角色这点,汤关长说:「每日约有6 000个标准货柜(TEUs)从香港运往美国。我们在执行「货柜安全倡议」计划(CSI)方面的工作,效果非常满意。自从二零零三年五月起,美国海关总署及香港海关已就逾400个货柜(每天略多于1个货柜)交换资料,以作详细检查。但结果显示没有一个货柜被发现载有与恐怖活动有关的货物。」

汤关长说海关有必要「在利便贸易及有效执法取得适当的平行。」他指出:「与恐怖活动有关的安全考虑,只是执法的一部分,并不是全部。」

汤关长认为海关不单应确保贸易活动不受安全措施所阻碍,更应加以利便贸易。他说:「在我来自的区域,现时有一个急速增长的区域性需要,提升跨境货运的流通。」

谈到泛珠三角带来的庞大经济增长,汤关长指出单是广东省每日生产的货值已达每日3亿8千5百万美元。而泛珠三角的其余八省的总生产量将会是一个更大的数目。他说:「现时,我们有27 000辆货柜车及货车过境,把珠三角生产的很多货物运往香港的港口。这占香港的货柜百分之78。它们会从香港运往世界各地。」

汤关长承诺香港会支持并随时准备妥当,直接参与世界海关组织的倡议截查炸弹、打击冒牌货、从货物中搜出毒品、并确保税收得以征收。他强调:「但我们必须寻找方法令货流加速。」

在布鲁赛尔期间,汤关长还与世界海关组织秘书长Michel Danet签署关于在香港设立世界海关组织区域训练中心的谅解备忘录。香港海关将会向世界海关组织提供班房及定期的培训设施,让世界海关组织举辨区域性训练、技术协助会议、及其他与海关相关的活动。

汤关长在出席世界海关组织周年大会之前,他与代表团拜访英国海关,与有关官员会面分享彼此执法经验和讨论英国海关及香港海关的最新发展。


二○○四年六月二十七日(星期日)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