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利用新研发系统缉拿讨论区涉嫌侵权用户

2014年9月26日

海关昨日(九月二十五日)采取行动,拘捕一名男子,在互联网大量上载涉嫌侵权作品供人下载,以赚取金钱回报。今次是海关首次利用部门最新研发的「网线新一代」系统破获的案件。

行动中,海关在元朗拘捕一名四十岁报称无业的男子,检走两台涉案电脑调查。海关较早时透过新研发的「网线新一代」系统,发现该男子长期定时在讨论区发放涉嫌侵权作品供人下载,包括大量漫画、本地及外地电影、本地电视剧、日本连续剧等。该名男子将涉嫌侵权作品上载到世界各地的网上贮存区(俗称网盘),意图供他人下载以赚取金钱利益。

现今监察互联网若单靠人手进行巡查并不可行,最有效的方式是利用科技对付科技罪行。今次是海关首次利用最新研发的「网线新一代」系统破获的案件。新系统可自动巡查各讨论区,查看有怀疑的侵权信息,当搜寻到与设定相符的怀疑个案,系统会自动进行一连串的搜证工序,包括从网盘下载有关怀疑侵权档案,作进一步分析。如分析结果确认有关个案可疑,系统会通知海关人员,进行深入调查。

香港海关于二○一三年初成立了「科技罪行研究所」,专责研究最新网络科技发展对海关执法工作带来的挑战,从而制定应对策略及发展合用的系统。「网线新一代」是科技罪行研究所与香港大学最新合作研发的系统,于今年初完成,经调试后在七月全面正式运作。

海关版权及商标调查(行动)课监督黄炎沛今日(九月二十六日)呼籲网民尊重知识产权,切勿上载任何侵权作品供人下载,在网上分发任何类形的侵犯版权档案属刑事罪行。根据《版权条例》,任何人在没有版权拥有人的特许下,而分发其版权作品的侵犯版权复制品,可被检控,最高刑罚为监禁四年及每份侵权复制品罚款五万元。



2014年9月26日(星期五)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