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长: 香港海关时刻全力以赴打击盗版活动

2004年7月7日

香港海关关长汤显明今日(七月七日)说,香港海关时刻全力以赴打击盗版活动,包括涉及盗版软件活动,以保障知识产权。

汤关长在香港海关今日成功侦破本地其中一个最大的盗版光碟集团后,重申部门坚决执法的立场。他说:「今日的行动显示部门的人员在打击盗版活动方面执法有效,并具充足能力及高度效率处理盗版光碟活动。具体的执法成效,正好回应业界透过「商业软件联盟」的「全球盗版软件调查报告」中反映的关注。」

「商业软件联盟」(一个代表世界主要软件发展商的业界组织)亦于今日公布「全球盗版软件调查报告」。

香港海关今日大清早开始展开的行动,由海关助理关长(情报及调查)周蔼桐统筹。

汤关长就着周蔼桐及其下属成功侦破该宗深具意义的案件向他们祝贺。在该宗案件,香港海关将会首次引用《有组织及严重罪行条例》于盗版光碟罪行上,向高等法院申请限制令,冻结涉及的犯罪资产,标志着海关在执法上迈进新里程。

周蔼桐于今日(七月七日)下午在一个记者会中向记者讲述行动成果。

被瓦解的集团涉嫌自设多个制造烧录盗版光碟工场及贮存仓库,并拥有遍布港九各区(尤其是湾仔及深水)的庞大零售网络,供应盗版电脑软件、电脑/电视游戏光碟。

当行动结束后,香港海关将会首次引用《有组织及严重罪行条例》于盗版光碟罪行上,向高等法院申请限制令,冻结集团达二千万港元的资产。

这次名为「马刺」的全港性反盗版行动,是香港海关一直以来保障知识产权其中的一项工作,以期有效打击盗版活动,并维持香港致力保障知识产权的美誉。海关有效的执法,得到多方面的配合,包括法例经过修订;政府积极推动教育及宣传,及与业界加合作等。

在执法方面,香港海关拥有一支强大的专责队伍,约有400名人员,严格执行有关保障知识产权法例。部门亦有一支专责队伍打击网上盗版活动。

谈及「商业软件联盟」的「全球盗版软件调查报告」,汤关长说:「我们期望商业软件联盟透过配合香港海关执法工作,及积极参与我们的宣传项目,继续支持我们的反盗版软件工作。」

香港海关以往曾经获得业界组织讚赏,称香港海关的保障知识产权执法工作,堪称地区的典范。


二○○四年七月七日(星期三)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