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关回应传媒查询打击私烟成效

2014年9月9日

就今日(九月九日)有团体发表一项有关私烟问题的最新研究报告,香港海关回应传媒查询时表示,海关一向采取全方位的执法策略打击私烟活动,从不同层面包括走私、分销、储存及贩卖等手打击。

在海关的严厉打击下,现时的私烟活动已大为收敛,今年首8个月公众投诉较去年同期减少约16%。

海关发言人表示,源头打击的执法策略继续获得显着成效,今年截至八月底共捣破15宗大型(多于50万支私烟)走私入口案件,有效阻截私烟流入本地市场。此外,海关于市面持续严厉扫荡,私烟分销及储存活动的规模大为缩减,每宗案件平均检获约58 000支私烟,较去年下跌约64%。私烟集团转为以电话订购方式「快速散货」,海关亦相应加强针对性执法行动,有效打击相关活动,截至八月底,海关共破获190宗电话订购私烟案件,较去年同期上升约50%。

此外,自今年二月调高烟草税以来,在海关严厉打击下,并未有发现私烟活动有任何增加趋势,显示私烟活动继续受控。

海关将继续专注源头打击的策略,全力杜绝私烟供应,并于市面持续采取频密的扫荡行动,以取缔分销、储存及买卖活动。

海关呼籲市民切勿以身试法,以免触犯法例。市民如发现有怀疑私烟活动,请致电海关二十四小时热线2545 6182举报。



2014年9月9日(星期二)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