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高速截击艇加强海关打击海上走私活动效能(附图)

2019年12月23日

为加强打击海上走私活动的效能以配合部门的长远发展,香港海关于过去一年购置四艘新高速截击艇,取代旧有四艘同类型船只。

香港海关助理关长(边境及港口)陈子达今日(十二月二十三日)表示,更换计划分两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两艘新截击艇已于今年五月开始服役,至今已成功破获十宗海上走私案件,检获物品包括电子产品、高价食材、冻肉和活鱼,总值接近七千八百万元,当中包括一宗检获约五百四十公吨,估计市值约五千万元的怀疑走私冻肉案件。该案为海关过去十年破获的最大宗走私冻肉案件。

第二阶段的另外两艘同类型新艇则刚于本月十八日正式服役。

新购置的高速截击艇属政府目前同类型船只中速度最快的型号,具备多项优质性能,于航速、操控性、续航能力和夜航等方面的功能均较旧有截击艇有显着提升。新高速截击艇可于四十五分钟内到达香港水域任何一个角落,大大增强海关打击海上走私活动的机动性和灵活性。

现时,海关船队配备五款共二十二艘不同船只,包括五艘区域巡逻船、四艘高速截击艇、两艘浅水巡逻艇、两艘海港船和九艘充气橡皮艇,全天候于香港水域执勤。

陈子达表示,四艘高速截击艇相继投入服务,将有助海关制订更具针对性的行动计划,部门的海上执法能力亦将得以进一步提升,有效加强海关打击海上走私活动的能力。

海关将继续以风险管理及情报主导策略执法,并与本地及海外执法机关加强情报交流,严厉打击海上走私活动。



2019年12月23日(星期一)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