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罗湖管制站多元策略打击贩毒活动

2014年8月23日

罗湖管制站是香港最繁忙的口岸,人流络绎不绝,香港海关前线执法人员在维持高效率旅客清关的同时,亦采取多元策略严厉打击毒品贩运。

海关铁路及渡轮口岸科副总指挥官黄则同今日(八月二十三日)简介罗湖口岸堵截毒品工作时表示,罗湖管制站人员最近在三个星期内检获的怀疑危险药物达8.2公斤,总值约220万元。前线执法人员日常需在人流不断的情况下,于瞬间作出敏锐的观察及专业的判断,辨别可疑旅客,进行所需的清关程序。

黄则同表示,过往经验显示,不法分子多利用庞大的人流作为屏障,企图避开海关人员的注意,再采取遮掩技俩收藏毒品,以逃避海关的侦察和检查。

涉案人士一般行装简便,从外表看跟普通旅客无异,他们试图以隐蔽方式收藏毒品蒙混过关,常见的手法包括腰缠、绑在身上、收藏在衣物鞋履内,或以各式各样的盒或袋盛载作掩饰,以及放入手提行李等。

虽然面对频繁的人流和不法分子层出不穷的手法,罗湖管制站的前线人员凭日积月累的缉毒经验、精确的风险评估及灵活的执法技巧,再辅以先进仪器及侦查犬的协助,多管齐下打击跨境贩毒活动,履行护法守关,专业承担的责任。

黄则同续称,海关严厉打击贩毒活动的努力不会松懈,并呼籲市民,尤其是青少年,不要受犯罪集团唆摆,误堕法网,抱憾终生。

根据《危险药物条例》,贩运危险药物属严重罪行,最高可被判终身监禁及罚款五百万元。

市民如发现怀疑贩毒活动,可致电海关24小时热线2545 6182举报。



2014年8月23日(星期六)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