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关于边境管制站加强执法行动(附图)

2018年1月10日

香港海关于刚过去的圣诞及新年期间进行一项代号为「狮神」的执法行动,在机场、海域港口、陆路及铁路管制站加强打击通过客运及货运渠道的走私及其他非法活动。

「狮神」行动为期三周,于二○一七年十二月十八日开始,并于二○一八年一月七日结束。行动中海关侦破共六百一十三宗案件,拘捕九十五人,检获物品总值约三千八百万元。

在毒品方面,海关共侦破五十九宗案件,检获四十八公斤怀疑毒品,估计市值约五百多万元,并拘捕九名怀疑贩运毒品的人士。大部分检获的毒品为合成毒品,例如俗称「浴盐」的卡西酮、俗称「冰」毒的甲基安非他明及摇头丸等,主要透过空运邮递及快递渠道偷运入境。

海关在行动中亦查获十五宗怀疑走私濒危物种的案件,检获物品包括犀牛角、沉香、穿山甲鳞片,以及受管制的鱼翅等,估计市值约四百三十万元,共十二人被捕。

海关在行动中亦检获约值六百二十万元的怀疑侵权物品,当中包括从一个由广东省黄埔经香港转口往委内瑞拉的货柜查获七千八百个怀疑冒牌直发器及三千七百对怀疑冒牌运动鞋,市值约四百六十万元。

行动期间,海关在两辆分别报称载有水缸及石膏模型的入境货车上检获共三百多万支怀疑私烟,估计市值约九百万元,应课税值六百多万元,两名货车司机涉案被捕。

另外,行动期间在各管制站有四百九十三名入境人士被发现携带超额烟草或酒类但无向海关申报,违反《应课税品条例》,其中三十五人被落案检控,其余四百五十八人则被处以罚款。

因应节日假期的跨境人流及物流情况,海关将继续加强执法,全力打击走私活动。

海关提醒市民切勿以身试法。走私属严重罪行,而贩运毒品最高更可被判终身监禁。市民可致电海关二十四小时热线2545 6182举报怀疑走私活动。



2018年1月10日(星期三)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