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认可经济营运商」计划再创新里程(附图)

2018年2月2日

香港海关署理副关长谭溢强今日(二月二日)于海关总部大楼主持仪式,除向十间企业颁发「认可经济营运商」证书,确认它们作为香港海关可信赖合作夥伴的身分外,同时宣布香港与澳洲、马来西亚及泰国即将全面实施早前签订的互认安排。

今日获颁发「认可经济营运商」证书的公司主要为在香港从事进出口、制造业及货运代理行业的企业。

香港早前分别与澳洲、马来西亚及泰国海关当局签订互认安排,赋予香港「认可经济营运商」于进口三地市场时的通关便利。于今日仪式中,香港海关正式公布香港与三地的互认安排将由今年三月一日起全面实施。随着谭溢强与澳洲驻港总领事馆、马来西亚驻北京大使馆,以及泰国驻香港总领事馆官员共同主持亮灯,标志着香港「认可经济营运商」在外地市场享有的通关便利范围又提升至另一个新台阶。

「香港认可经济营运商」计划自二○一二年推行以来,一直不断扩充发展,至今已有四十五间公司获得认证,当中包括在香港从事进出口、制造业、货运代理、货站营运,以及仓储营运业务的跨国公司以及中小型企业。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下,计划尤其有助香港企业开拓沿线市场。

海关供应链安全管理科高级参事李远文在今日仪式上向与会者讲解计划为有意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市场的香港商界所带来的机遇。

他表示,香港海关的针对性策略成功推动落实与「一带一路」沿线经济体的互认安排,进一步赋予「香港认可经济营运商」在快速货物通关和认证信誉方面的优势,有助他们在这些市场上开展业务。

现时,香港海关已与八个香港主要贸易夥伴,包括内地、印度、韩国、新加坡、泰国、马来西亚、日本及澳洲的海关当局签订互认安排;当中六个为「一带一路」沿线经济体。

大约一百五十位嘉宾,包括领事、外国海关专员、「香港认可经济营运商」成员、商会和私人机构代表出席今日的典礼。

此外,香港海关亦于今日仪式中首播一套「香港认可经济营运商计划」的宣传短片,介绍计划的最新发展情况。



2018年2月2日(星期五)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