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关临近农历新年期间加强边境管制站执法及宣传教育(附图/短片)

2018年2月3日

农历新年将至,香港海关会因应节日前夕及假日期间的跨境人流情况,在各陆路边境管制站加强执法行动,并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全力打击跨境走私活动。

海关亦会连同食物环境卫生署及渔农自然护理署,在各陆路边境管制站展开联合行动,加强清关检查,阻截违禁品及受管制物品非法进出香港。

因应不少市民于农历年前夕及假日期间到内地旅游、探亲及购置年货,可能会误带违禁品及受管制物品进出香港,海关特别提醒市民,根据《公众卫生及市政条例》,输入没有卫生证明书的野味、肉类、家禽及蛋类,可遭检控。一经定罪,最高可被判罚款五万元及监禁六个月。

根据《保护濒危动植物物种条例》,没有许可证而进出口濒危物种,例如兰花、象牙、花旗参及干海马等,均属违法。一经定罪,最高可被判罚款五百万元及监禁两年。

此外,凡进口动物、禽鸟及爬虫类动物,须受《公众卫生(动物及禽鸟)条例》及《狂犬病条例》管制。没有许可证不得把此等动物带入香港。

香港海关亦十分关注有不法人士利用跨境学童进行走私活动的情况,会继续加强对跨境学童和随行保姆及家长的抽查,以及于口岸的宣传及教育工作。海关大堂内设有跨境学童清关专道,在清关过程中,海关人员会不时主动提醒学童,必须时刻妥善保管个人物品,免被犯罪分子有机可乘,利用他们进行走私活动。

海关又会与警方在各陆路边境管制站派发宣传单张,并到学校举办讲座,向学生、家长/监护人、保姆及跨境校巴营运商解释相关法例及参与走私活动的后果。

香港海关对跨境走私活动一向采取零容忍的态度,会在节日期间加强部署,严厉执法。

香港海关临近农历新年期间加强边境管制站执法及宣传教育



2018年2月3日(星期六)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