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关关长回顾二○一七年度工作简介未来工作目标(附图)

2018年2月7日

香港海关关长邓以海今日(二月七日)在香港海关总部大楼主持部门二○一七年工作回顾记者会,除总结过往一年香港海关执法行动及便商利贸方面的工作成效,亦简介部门未来的工作目标。

总体情况

总括而言,海关二○一七年的执法案件有16387宗,与二○一六年数字相若;检获物品价值约13亿元,较二○一六年下跌6%。执法案件中,约50%渉及私烟活动,其次为毒品案件,以及保障知识产权的案件。

毒品案件

海关二○一七年侦破983宗毒品案件,较二○一六年上升29%;拘捕329人,较二○一六年微升0.3%;检获毒品1 158公斤,较二○一六年下跌6%。

检获毒品种类,主要为合成卡西酮(浴盐)共372公斤,较二○一六年上升1.1倍;大麻234公斤,较二○一六年上升63%;可卡因145公斤,较二○一六年下跌41%。

在机场检获的毒品占整体检获重量约65%;当中于空运货站检获毒品283公斤,较二○一六年上升51%。

除了继续与内地及海外执法机关保持紧密合作,透过情报交流及采取联合行动打击毒品供应源头,以堵截毒品流入香港或经香港转运至其他地方外,海关亦会继续与五大速递公司透过情报通报机制合作。年内透过机制亦侦破108宗贩毒案件,成效显着。

走私

走私方面,年内的案件宗数、被捕人数及检获物品价值均录得升幅。

二○一七年海关共侦破213宗走私案件,较二○一六年上升23%;被捕人数上升12%至216人,检获物品价值则上升26%至5.29亿元。

侦破的案件中,约82%,即175宗是涉及内地与香港之间的走私活动,较二○一六年上升17%。这类走私活动的被捕人数亦较二○一六年上升11%至206人;所检获的货品价值为4.94亿元,较二○一六年录得63%的增长。

检获货物类别主要为电器及电子产品(1.01亿元,较二○一六年上升24%);贵金属(9,700万元,较二○一六年上升一倍);香烟(9,700万元,较二○一六年上升52%),以及电脑及配件(8,900万元,较二○一六年上升2.2倍)。

香港海关去年成功捣破一宗刷新世界纪录的非法象牙贸易案件,检获约7000公斤的原支象牙,市值约7,000万港元。该宗案件是有纪录以来全球最大宗走私原支象牙的案件。

海关会继续根据风险评估及情报分析,配合海、陆巡查监控,以及加强与内地及海外执法机关的情报交流合作,从源头堵截走私活动。为更有效打击走私集团,海关亦会继续积极引用《有组织及严重罪行条例》追查,冻结及充公犯罪得益。

自配方粉出口管制于二○一三年三月实施后,违规携带配方粉离境的个案已由当年每月平均约430宗,减至二○一七年每月平均约324宗,下跌约25%。香港海关会继续采取针对性打击行动,加强查缉力度。

临近农历新年假期,海关已加强于各口岸执法,并与内地及相关部门配合,共同采取适当管制措施,维持各口岸秩序及正常运作,同时确保一般过关旅客不会因水货客活动而受到阻碍。

私烟

打击私烟案件方面,二○一七年共有7959宗案件,较二○一六年下跌4%,检获私烟6070万支,涉及税款约1.16亿元,较二○一六年下降4%。如扣除个别海路大型走私转运案件,二○一七年检获私烟的数量较二○一六年上升68%。由于海关加强执法,大型走私入口香烟案件(涉及50万支以上)较二○一六年上升41%至24宗,检获私烟4 070万支。

私烟案件整体数字有所下降,显示海关由源头打击以截断私烟供应链的行动效果显着,海关会继续采取复盖整条供应链的执法策略,全方位打击私烟活动,包括上游堵截走私、中游取缔仓库和下游扫荡贩卖。海关亦进一步扩大与房屋署的「社区合力缉私烟」计划,使涵盖的公共屋邨数目伸延至超过180个,遏止电购私烟活动。

保障税收

海关就应课税品于二○一七年征收的税款为105.9亿元,较二○一六年轻微下降1%,当中62.8亿元来自烟草类货品;37.8亿元来自碳氢油类;其余则来自酒精类产品。此外,海关共侦破32宗违反《汽车(首次登记税)条例》的案件,较去年下调30%,反映海关在加强对外沟通与宣传,提升业界及市民大众对法例认识方面取得成果。

保护知识产权

二○一七年海关共侦破916宗侵犯知识产权案件,拘捕718人,并检获160万件侵权物品,总值约1.18亿元,主要是电器及电子产品、光碟、药剂制品、衣服及配件等。与二○一六年比较,案件数目及拘捕人数分别增加8%及2%;检获的侵权物品数量与去年相若,货品总值则下跌27%。

网上侵权方面,二○一七年海关共侦破202宗案件,较二○一六年轻微增加0.5%。

值得注意的是,海关共破获27宗涉及实体店铺利用网上平台作招徕售卖侵权物品的案件,较二○一六年上升1.7倍,所检获的冒牌货物数量亦较二○一六年增加10%至15 000件。

与此同时,经海关严厉执法及持续的教育宣传下,二○一七年涉及网上侵权活动被捕的学生人数较二○一六年减少23%至65人。

海关去年亦首㳄引用「提供规避器件或服务」和「串谋诈骗」罪行,成功检控规避收费电视频道的侵权集团。案中被告被判处监禁21至27个月。海关对法庭裁决表示欢迎。

鉴于网上科技发展日新月异,为进一步提升执法效能,海关二○一七年年底推出崭新的「大数据系统」,24小时自动运作进行跨平台浏览,集合互联网上多个平台海量的公开资讯进行分析,以侦测侵权活动及掌握罪案趋势。系统目前运作畅顺,并见初步成效。

保障消费者权益

保障消费者权益方面,海关年内进行超过4000次巡查/抽查,并就涉嫌违反《商品说明条例》(《条例》)开立108宗执法个案,成功检控个案为68宗。

检控个案中,一间储存及搬运公司的一名店东被裁定在营业过程中,不当地接受付款,违反《条例》而判监六个月,并须向受害客户赔偿10,000元。这宗是法庭就销售服务中使用不良营商手法判处刑罚最重的案件。

另外,一名健身中心销售经理,在营业过程中迫使顾客购买健身计划,违反《条例》而被定罪及判罚社会服务令160小时。本案是首宗涉及健身服务的定罪个案。

美容业方面,海关亦成功检控一名美容师及一名美容顾问。她们在销售美容服务期间,迫使顾客购买美容服务。两人分别被判罚社会服务令200小时。

此外,海关亦首次成功检控一间装修公司违反《条例》,公司及其董事分别被判罚款30,000元及被判处240小时社会服务令。

海关亦相当关注有不法商户于社交网站销售货不对办货物的情况。二○一七年海关共录得九宗成功检控个案,当中一名商人在网上交易平台,就保健食品功效作虚假声称,指有关食品能够帮助增高,被裁定「应用虚假商品说明」罪成,被法庭判处100小时社会服务令。

对短期留港旅客作出的举报,海关会调派「快速行动队」尽速处理。二○一七年该行动队共处理了73宗举报。

玩具及儿童产品、消费品安全及度量衡方面,海关二○一七年进行超过4700次巡查/抽查,分别开立81宗、61宗及51宗执法个䅁,成功检控个案有28宗。

海关将继续加强在有关方面的执法力度,保障消费者权益。海关人员亦会于农历新年前加强在热门的旅游购物区巡查,向旅客派发传单,宣传精明购物及提醒商户和旅游从业员遵守法例。

监理金钱服务经营者

监理金钱服务经营者方面,海关年内发出金钱服务经营者新牌照262宗,批淮续牌363宗。期间亦就客户尽职审查、备存纪录和其他发牌规定的合规情况对175间持牌金钱服务经营者进行视察。此外,海关去年亦查获六宗无牌经营案件,另就两宗个案展开纪律处分程序。

便利商贸

便商利贸方面,「认可经济营运商」计划二○一二年四月推行,直至二○一七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已有45家公司获认证。继与内地、印度、韩国、新加坡、泰国、马来西亚及日本海关签署互认安排后,香港海关去年再与澳洲签署互认安排,使香港的互认安排数目递增至八份,在全球排名亦升至第三,仅次韩国及美国。海关于十二月中旬,分别与以色列及新西兰海关签订行动计划,正式启动香港与两地海关就发展「认可经济营运商」互认安排的进程。

粤港两地海关二○一六年三月正式推行「跨境一锁计划」(「计划」),把香港海关的「多模式联运转运货物便利计划」与内地海关的「跨境快速通关」对接,利用电子科技提升粤港转运货物清关效率,便商利贸。「计划」二○一七年九月更由广东省延伸至湖南省,使内地和香港有多至46个清关点,为参与计划的业界提供超过408条联运路线,配合近年跨境商贸的高速发展。

此外,香港海关自二○一五年年底推出的「自由贸易协定中转货物便利计划」,截至二○一七年年底,共处理9 255宗申请,相关货物总值约7.4亿美元,关税优惠估计超过4,900万美元。

人手招聘

人手招聘方面,从去年十月起,海关已实施关员全年招聘计划,以更灵活的方式进行人员招聘,为应付未来挑战作好准备。计划自实施以来,反应良好,截至今年一月底,共接获超过10000宗申请。本年度的见习督察招聘工作已于一月底展开。

展望未来

谈及部门的未来发展时,邓以海表示,港珠澳大桥、广深港高速铁路及莲塘/香园围口岸将要陆续开通,须同时为三个重大跨境基建项目作出通关准备,对部门而言是史无前例的挑战。

他说:「海关将确保在人手、设施、装备以至工作流程各方面,均能切实配合每个项目的落成。」

「尤其在近年电子商贸及网购发展迅速,带动殷切物流需求的环境下,海关去年于邮递及快递途径侦破的各类走私案件数目超过1 800宗,较二○一六年显着增加28%。海关必须加强这方面的执法行动。」

邓以海表示,为更有效配合新口岸的运作,海关将优化通关查验配置,包括于陆路边境口岸安装先进的「门架式」及「双能流动」X光车辆检查系统,亦会广泛使用手提式毒品分析仪,加强边境口岸的执法成效。海关今日亦向传媒展示介绍车辆检查系统的短片,并就部分仪器作模拟示范。

邓以海亦表示,海关将不断优化刚推出的「大数据系统」,使系统运作更趋成熟,发挥最大功能。

他又表示,为更有效打击不良营商手法,海关将进一步加强对业界进行合规推广,以及公众宣传教育方面的工作。在合规推广方面,海关会针对个别高风险行业加强推广工作,透过举办研讨会及会议,提醒商户及从业员遵守法例,并鼓励商户加强内部监管及员工训练,订立员工守则或指引。

宣传教育方面,海关计划制作一系列宣传短片及介绍成功检控个案的小册子,亦会与其他政府部门及消费者委员会加强合作,为不同社群举办不良营商手法讲座,提高商户及消费者对《商品说明条例》的认识。

便商利贸方面,邓以海表示海关正就设立「贸易单一窗口」进行筹备,预计第一阶段将于本年中旬实施。待系统设立后,香港海关将负责该系统的日常运作。

总结时,邓以海表示香港海关正在经历重要的历史发展阶段,多个工作目标会陆续落实。

他说:「可以预见,二○一八年对部门而言,将会是承先启后,别具意义的一年。我们预见当各项目标相继完成后,香港海关将会蜕变成为一支效能更全面、网络更广泛、功能更多元的执法队伍。」



2018年2月7日(星期三)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