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侦破供应怀疑盗版小学教科书集团(附图)

2014年7月27日

海关日前采取行动,侦破一个涉嫌向学校及家长提供怀疑盗版小学教科书的集团。行动中,共检获七千四百多本怀疑盗版小学教科书,并拘捕三男一女,调查仍在进行中。

海关早前接获资料,指两间小学的家长反映经学校所订购的教科书质量差劣,怀疑为盗版物品。海关在接获举报后立即展开跟进,并于该两间小学检取共二百多本尚待家长领取的怀疑盗版教科书。经调查后,发现该批教科书属同一个向学校及家长供应的集团。

经版权持有人确认检取教科书为盗版物品后,海关于七月二十四日采取行动,搜查该集团位于元朗及屯门两间书店,以及该集团位于屯门的货仓,共检获七千一百多本怀疑盗版的小学教科书,约值五十三万多元,涉及的书目则超过九十个。行动中,海关拘捕三男一女,年龄介乎五十二岁至六十二岁。其中两名被捕人士为该集团的董事,而另外两名人士则为该集团的职员。

是次行动中,海关人员发现该集团的两间书店及货仓内存有部分涉案书目的正版书本,相信不法商人为逃避追查,刻意向版权持有人订购部分正版教科书,然后掺入相同书目的怀疑盗版教科书,以鱼目混珠的方式,企图蒙骗学校及家长,以图牟取暴利。

海关呼籲学校及家长,为学童购买教科书时,要选择信誉良好的供应商。

根据《版权条例》,如任何人士在本港进口、出口、销售或制造侵犯版权物品,一经定罪,最高刑罚为监禁四年及每件侵权物品罚款五万元。海关将会在新学年开始前加强执法,打击任何涉及教科书之侵权行为。

市民如有任何侵权活动的资料,请致电海关二十四小时热线2545 6182举报。



2014年7月27日(星期日)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