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前瞻执法模式落实内外协作(附图)

2015年2月10日

香港海关关长张云正今日(二月十日)总结二○一四年海关工作时表示,海关在年内分析外围环境变化、各种非法活动的发展和蜕变,从而手推行架构改革及策略调整,并锐意加强对外合作及内部协调,以期令护法守关和便利商贸的工作更见成效。

去年海关就应课税品所征收的税款达97亿元,较二○一三年增加6%,当中烟草类货品占60%(58亿元),碳氢油类占36%(35亿元),余下4%为酒精类产品(3.8亿元)。

在走私方面,张云正表示,海关去年共侦破255宗案件,较二○一三年下跌10%,八成半涉及内港走私,以手机、平板电脑、电子零件及摄影器材为主。

自配方粉出口管制于二○一三年三月实施以来,截至去年底口岸共查获约9 160宗案件,检获89 000公斤配方粉。至于濒危动植物种,全年有462宗案件,充公138 300公斤物品,主要为木材,重124 600公斤,增加11倍,而象牙及穿山甲和鳞片则分别减少72%和12%。

海关会在农历新年出入境高峰期加派人手于口岸执勤,并在水货客活跃地点与其他部门合作,改善人流秩序并减低对社区造成的影响。此外,海关锐意扩大合作层面,与各地执法部门协作,于适当时候引用《有组织及严重罪行条例》,同时强化口岸团队与有组织罪案调查科的合作,加大连锁效应。

海关去年侦破808宗毒品案件,上升57%,七成发生在香港国际机场,检获毒品共1 035公斤,上升1.4倍。甲基安非他明(冰毒)占40%,合成卡西酮(浴盐)占22%,氯胺酮(K粉)占12%,前两者增幅达4倍及12倍。

张云正表示,毒品调查科经重组后,由重本地层面转化为外向型重内港及国际联系,升格后的机场调查课亦获增21名人员,加上与物流、航空及旅游业采取互动而取得亮丽成绩,年内与各地执法机构合作在本地侦破25宗案件及检获89公斤毒品,在内地及海外进行的跟进调查揭发另外45宗案件,再检获222公斤毒品。

海关去年共检获11 546宗私烟案件,上升3%,惟大型走私入境案件只占19宗,下跌24%,检获私烟数目也减少42%至5 200万支,但破获电话订购案件则上升60%。

张云正说,这些迹象显示复盖整条供应链的执法策略奏效,部门更与房屋署、物业管理公司及电讯服务供应商紧密联系,即时跟进买卖私烟、提供电话号码及派发传单的举报。此外,去年二月政府上调烟草税11.7%,公众投诉及零售层面的数据皆证明私烟活动仍然受控。

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海关去年侦破的侵权案件较二○一三年上升18%至850宗。张云正表示,网上犯罪占185宗,是未来执法重点所在。海关除了与网络服务供应商及拍卖网站合作外,更正开发「网迅系统」搜寻在社交平台进行的违法活动。

此外,金钱服务经营者发牌制度运作良好,首批持牌人已开始续牌。去年侦破9宗涉及无牌经营个案并检控9人。

汽车首次登记税从二○一二年的75亿元增长至去年的96亿元,海关致力杜绝违法销售行为以保障这重要的公共财政收入来源及维持公平营商环境。除了透过宣传活动,亦推出免费流动应用程式,让市民查阅不同车辆型号的公布零售价。

张云正说,获认证为「认可经济营运商」的企业去年增加10家,总数增至25家;与韩国及内地海关的互认安排成功开展,与印度及新加坡海关的商讨也进度良好。今年会全力与泰国及马来西亚海关落实互认安排,并积极参与内地和欧盟推动的「安全智能贸易航线试点计划」,为本地企业带来更多营商便利。

在保障消费者权益方面,去年侦破呃秤案件共58宗,儿童及玩具产品案件9宗,一般消费品案件7宗。涉及不良营商手法的检控72宗、透过「民事的遵从为本机制」接受承诺书5宗,发出警告信12宗,合共89宗。

张云正说,自新修订《商品说明条例》生效以来,一些遭人诟病的不良营商手法已相对收敛,部门把专责处理复杂案件的特别职务队升格为独立课系,成员由27人增至55人。今年并会展开新一轮宣传活动,透过真实案例提高消费者的警觉和认知。

张云正在总结时说,香港海关在二○一四年共侦破20 346宗案件,较二○一三年增加1 446宗或8%,创回归后新高,升幅明显的范畴有毒品、知识产权及消费者权益。

张云正说,海关职务范围日渐扩大,加上犯罪模式快速改变,成功应对的关键在于洞悉先机。有见非法活动未来将由蓬勃的电子商贸和频繁的跨境人流带动,部门当机立断地拓展与业界的伙伴关系,并扩大国际情报交换网络,调整组织结构并加强内部协作,又引入创新理念和前瞻思维,令部门能灵活有效地履行其服务社会、维持香港繁荣稳定的职责。

2015年2月10日(星期二)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