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农历新年前特别行动打击私烟活动(附图)

2015年2月12日

香港海关在农历新年前展开代号「搜猎者」的反私烟行动,全方位从不同的层面,包括边境和境内,以及水路,严厉打击私烟活动。行动中,海关一共侦破一百六十三宗怀疑私烟案件,涉案人士共一百六十四人,包括一百零九男五十五女,年龄介乎十九至六十八岁,捣破四个私烟贮存仓库及一个流动私烟仓,检获约二百五十万支怀疑私烟,总值约六百六十万元,应课税值约四百八十万元。海关相信行动已成功瓦解有关的私烟集团,并有效堵截境内的私烟供应键,行动会持续进行。

在堵截私烟走私入口方面,海关针对走私客意图利用边境口岸密集人流的情况偷运私烟,特别在罗湖及落马洲支线管制站及铁路沿线,派员对可疑的走私旅客及其行李展开突击检查,合共侦破一百二十五宗怀疑私烟案件,涉及约一百二十万支私烟。此外,在这次行动中,海关亦侦破了一宗利用舢舨走私私烟入境案件,并于元朗大生围检获一百一十五万支怀疑私烟及拘捕一人。

在分销及贮存的层面,海关人员在境内侦破五宗怀疑私烟案件,包括捣破四个私烟贮存仓库及一个流动私烟仓,检获约一百二十六万支怀疑私烟。其中在大埔侦破的一宗案件,海关人员在两辆用作流动私烟仓的客货车内,检获约达九十七万支怀疑私烟及拘捕二人。海关相信有关行动已成功瓦解一个活跃于区内的私烟集团,并截断其私烟供应链。

而在零售层面,通过情报分析,海关人员在境内不同地点采取密集式巡查及扫荡行动,结果合共侦破三十三宗销售及贩卖私烟案件,检获怀疑私烟约四万支。其中涉及电话订购私烟案件仍占多数,约有八成。海关专责队伍会继续进行情报分析及部署执法行动,并透过「社区合力缉烟」策略,与房屋署、屋管理公司及其前线职员合作,扩大现有的情报网,打击电话订购私烟活动。

海关发言人今日(二月十二日)表示:「是次行动反映海关执法策略的成效,海关会继续严厉执法,从不同层面包括走私、分销、储存及贩卖等,打击所有私烟活动。在农历新年期间,海关会继续不遗余力加强监察及打击私烟活动,以保障政府税收。」

根据《进出口条例》,走私属严重罪行,违例者最高可被判罚款二百万元及监禁七年。

根据《应课税品条例》,任何人若处理、管有、售卖或购买私烟均属违法行为,一经定罪,最高可被判罚款一百万元及监禁两年。

市民如发现有可疑的私烟活动,可致电海关二十四小时热线2545 6182举报。

2015年2月12日(星期四)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