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关提醒市民留意一款不安全塑胶鸭套装玩具(附图)

2021年8月6日

香港海关今日(八月六日)提醒市民留意一款不安全塑胶鸭套装玩具(包括一只大鸭及三只小鸭),测试结果显示大鸭玩具的细小组件及小鸭玩具有令儿童窒息的潜在危险,而玩具的邻苯二甲酸酯(塑化剂的一种)含量亦超出《玩具及儿童产品安全条例》(《条例》)及其附属法例规定的上限。为免发生意外,家长应立即停止让儿童把玩该款玩具。商户如有出售,亦应立即下架。

海关人员早前从不同地区的零售商试购多款儿童玩具作安全测试,测试结果发现一款塑胶鸭玩具套装的大鸭细小组件有脱落情况,而三只小鸭则容易被儿童吞下,有引致窒息的潜在危险。

政府化验所结果亦显示该玩具含有的第一类及第二类塑化剂邻苯二甲酸酯,分别为塑化物料总重量的百分之二十四及百分之四点一,超出《条例》及其附属法例所规定的百分之零点一上限。

海关其后采取行动,在一间连锁百货公司的货仓及四间分店检取共六百八十件同款塑胶鸭套装玩具,并发出禁制通知书,禁止他们继续出售该款玩具。此外,海关人员亦到全港各区进行巡查,暂没有再发现该款玩具出售。

调查仍在进行中。

海关提醒市民,长期摄取塑化剂或会危害儿童健康,包括对肝脏、肾脏、生殖系统和发育生长造成毒性损害。在购买及使用玩具或儿童产品时,家长应注意以下安全事项:

海关一直致力保障消费者的安全,不时在市场巡查及抽取样本进行安全测试,以确保玩具及儿童产品达到合理的安全程度。

根据《条例》的规定,任何人供应、制造或进口不安全的玩具或儿童产品,即属违法。违例者首次定罪,最高可被判罚款十万元和监禁一年,而其后各次定罪则最高可被判罚款五十万元及监禁两年。

市民如有怀疑不安全玩具或儿童产品的资料,可致电海关二十四小时热线2545 6182,或透过举报罪案专用电邮帐户(crimereport@customs.gov.hk)举报。



2021年8月6日(星期五)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