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呼籲青少年切勿从事售卖冒牌货活动(附图)

2014年7月3日

海关人员一直致力打击冒牌货品活动,根据资料和举报在港九多区及网上进行扫荡行动。临近暑假,海关上月加强执法,在市面及网上共破获31宗售卖怀疑冒牌货品的案件,共拘捕20男22女,年龄由19至68岁,涉及的货品包括文具、手提电话保护壳、化妆品、捲发器、手袋、衣服、及鞋袜等,总值约34万元。

被捕的42人当中,有7名是22岁以下的青少年。海关发现,今年上半年涉及售卖冒牌货被拘捕的青少年,人数较去年上半年上升67%。案件中的青少年,主要在课余时间从事网上售卖怀疑冒牌货活动,透过在拍卖网或社交网络出售有关货品,或在一些店铺或摊档兼职当售货员。

海关版权及商标调查(行动)课监督方永佳今日(七月三日)在记者会上表示,部分青少年为赚取外快,参与售卖怀疑冒牌货活动,亦有人误以为在网上出售冒牌货品不易被察觉,或声称货品没有标明是正货,又或辩称并不知情,便不属违法。

方永佳呼籲市民尊重知识产权,切勿售卖冒牌货品。暑假开始,他提醒青少年要提高警觉,切勿参与出售冒牌物品;应征暑期工作时,亦应提高警惕;家长亦要留意子女的行径和多加教导,以免子女无知误堕法网。

根据《商品说明条例》,售卖冒牌货品,一经定罪,最高可判罚款五十万元及监禁五年,并且留有案底。

市民如发现怀疑侵权活动,可致电海关24小时热线2545 6182举报。



2014年7月3日(星期四)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