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侦破怀疑规避收费电视频道侵权个案(附图)

2014年6月18日

香港海关昨日(六月十七日)采取突击行动,侦破一个怀疑规避收费电视频道的侵权集团。行动中,海关搜查四个住宅单位、一个货仓及一个摊档,检获一批怀疑用作上载即时电视频道的电脑器材及四十一部涉嫌用作非法接收收费电视频道的机顶盒,总值约十四万元,并拘捕五男四女,年龄介乎二十二岁至六十六岁。

海关早前接获举报,指一款电视机顶盒涉嫌向用户非法提供收费电视频道。海关人员经调查后,于昨日上午采取行动,突击搜查三个分别位于大角咀、梨木树及油塘的住宅单位,检获一批怀疑用作上载电视频道的规避器材及三部机顶盒,并拘捕三男三女,涉嫌透过电脑,将由收费电视台提供的解码器所接收的收费频道,即时上载至位于海外的伺服器,以供该机顶盒透过互联网接收。

海关人员同日再在深水拘捕另外两男一女,涉嫌与上述的规避行为有关,并负责销售有关之电视机顶盒。海关人员在鸭寮街一个摊档及附近一个货仓再检获三十八部怀疑相关的电视机顶盒,有关调查仍在进行中。

案件中的版权持有人为对其收费电视节目而作出的保护措施,就是任何人如要合法观看其收费电视频道,必须安装电视台的讯号线路及机顶解码器。被捕人士涉嫌为规避业务的目的,将频道上载至位处海外的伺服器,企图使怀疑非法的机顶盒能规避版权持有人所采用的措施,以及涉嫌在售卖的过程中,向顾客表明透过该机顶盒可以观看收费频道,串谋为利益向他人提供规避服务。

海关发言人今日(六月十八日)表示,根据《版权条例》,任何人为任何规避业务的目的,或在任何规避业务的过程中,提供有关服务使人能够规避措施,均属违法,一经定罪,可判处罚款五十万元及监禁四年。

市民如怀疑有任何侵权活动的资料,可向海关二十四小时热线2545 6182举报。



2014年6月18日(星期三)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