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关打击冒牌物品及不良营商手法并增加便捷举报罪案途径(附图)

2018年4月22日

香港海关昨日(四月二十一日)采取代号「雪豹」的全港性执法行动,打击售卖怀疑冒牌智能电话及配件或怀疑使用不良营商手法销售智能电话;行动中,共搜查十四个地点,包括十二间店铺及两个贮存单位,共检获一百部怀疑冒牌或怀疑应用虚假商品说明的智能电话,以及约三千四百件怀疑冒牌智能电话配件,估计市值共约一百五十万元,并拘捕年龄介乎二十一至四十八岁的十八男一女。

海关早前接获举报,指市面上有维修电话店铺售卖怀疑冒牌智能电话配件,亦有店铺怀疑使用不良营商手法,以旧智能电话充当全新产品,或以水货智能电话充当行货产品售予顾客。

海关在商标持有人的协助下进行深入调查后,于昨日采取行动,突击搜查十二间店铺,检获三十六部怀疑应用虚假商品说明或怀疑冒牌的智能电话,以及约三千件怀疑冒牌智能电话配件,并拘捕十七名店东及店员。

行动中,海关亦捣破一个出口、供应及分销怀疑冒牌智能电话及配件的集团,在其位于深水埗及青衣的贮存单位内,共检获六十四部怀疑冒牌智能电话及三百三十件怀疑冒牌智能电话配件,并拘捕集团一名三十二岁男主脑及一名三十四岁女成员。

案件仍在调查中,不排除将会有更多人士被捕。

海关版权及商标调查科高级监督叶慧婵今日(四月二十二日)在记者会上表示,今次侦破案件,有赖公众举报和商标持有人全力协助,海关亦将继续严厉执法,致力打击售卖冒牌物品及不良营商手法的活动。

她表示,临近五一黄金周,海关会持续加强巡查和执法,遏止售卖冒牌物品活动和不良营商手法活动。

海关呼籲消费者于购买产品时,应光顾信誉良好的商户,购买前应清楚了解产品的包装及保养细则,仔细检查所购买的物品。如有怀疑,可向商标持有人、生产商或其代理商查询,并保留有关的购物单据。

同时,海关亦提醒商户遵守《商品说明条例》的规定,如就商品作出虚假声称,可构成虚假商品说明的罪行。另外,商户在采购物品时亦应小心谨慎,售卖冒牌物品属严重罪行,须负上刑责。

根据《商品说明条例》,任何人在营商或业务过程中将虚假商品说明应用于任何货品或供应已应用虚假商品说明的货品,或销售或为售卖用途而管有冒牌物品,即属违法,一经定罪,最高可被判罚款五十万元及监禁五年。

此外,为进一步便利市民作出举报,海关将于明日(四月二十三日)起,增设一个举报罪案的专用电邮帐户(crimereport@customs.gov.hk),为市民提供更全面便捷的举报途径。

海关情报科高级监督潘凤莲于记者会上表示,近年海关接获市民举报的个案数字逐年递升,由二○一五年31 994宗增加至二○一七年38 819宗,增幅达百分之二十一;而当中经电邮举报案件占整体举报数字的比例亦由二○一五年三成增加至二○一七年接近四成。

她说:「新增的电邮帐户由专责海关人员管理,并迅速处理经帐户收到的罪案举报,为市民提供更便捷的举报途径。」

她续说,为更便利市民以电子方式作出举报,海关的「罪案举报」邮柬(CED358) 亦将同时新增可编辑功能,方便市民使用电脑直接输入举报内容。

市民如发现怀疑走私、贩运毒品、买卖私烟、售卖侵权物品、违反《商品说明条例》等活动,可透过以下途径向海关作出举报:

海关对市民所提供的资料,一概保密。



2018年4月22日(星期日)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