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二名废料回收商利用不准确电子地磅收购废料被判罚款

2009年11月2日

在今年四月至九月期间,二十二名废料回收商贩在回收废纸时,利用不准确的地磅收购废纸,触犯《度量衡条例》罪成,被法庭罚款一千元至一万元不等,涉案的地磅亦被法庭颁令充公。

  这是今年年初海关成功检控四名废料回收商贩后,再作出同类检控,海关于稍后会检控更多违反《度量衡条例》的废料回收商贩。

  今年六月至九月期间,海关人员乔装卖家,分别在港、九、新界多区的废料回收商铺及流动回收车商贩售卖废纸。行动中,海关人员发现回收商贩所用的地磅经预先调校,使显示的废纸重量比实际的为轻,相差的重量由百分之十至百分之三十八不等,藉此以较低价钱收购废纸。

  海关消费者保障科总贸易管制主任康凯麟今日(十一月二日)在记者会上表示,以类似欺骗手法回收废纸是非法行为,海关绝不会容忍这类违法行为,或其他任何「呃秤」活动。

  康凯麟说:「过去数月,海关已加强巡查及采取执法行动,对付各类「呃秤」活动,对象除了废料回收商贩外,亦包括海鲜酒楼与及海鲜、水果、蔬菜和肉类等商户店铺。」

  本年首三季,海关一共成功检控102宗涉及各类「呃秤」的个案,较二○○八年同期的72宗,上升百分之四十二。

  根据《度量衡条例》,任何人如管有、制造、供应或使用不准确的度量衡器具作商业用途,即属违法,最高刑罚为罚款二万元,有关的伪误或不准确的度量衡器具会被没收。

  此外,如任何人士被发现使用度量衡器具作商业用途时涉及欺诈行为,均属违法,最高刑罚为罚款二万元及监禁六个月。

  康凯麟呼籲市民与海关合作打击不公平的营商手法,如怀疑有店铺涉及「呃秤」行为 ,即致电海关二十四小时热线2545 6182举报。


二○○九年十一月二日(星期一)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