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侦破以新手法非法改装游戏机案件

2009年11月19日

海关昨日(十一月十八日)采取执法行动,打击出售非法改装游戏机的店铺。这些店铺涉嫌出售以新手法非法改装的游戏机,让顾客玩盗版电子游戏。

海关版权及商标调查科联同特遣队昨日搜查二十一间店铺,其中十三间位于深水、四间位于旺角及四间位于湾仔,共检获103部经直接更改软件程式的游戏机和316张盗版游戏光碟,总值超过二十万元,所检获非法改装游戏机的数量,为历来同类执法行动中最多。行动中,海关拘捕二十一男五女涉案人士,年龄由十八至六十一岁,当中六人为店铺东主、二十人为售货员。被捕人士现获准保释候查。

海关早前调查发现市面上有「改装游戏机」的店铺以新手法非法改装游戏机,即直接更改游戏机内的软件程式(简称「软改」),取替过往在游戏机内安装规避硬件(简称「硬改」),让顾客玩盗版电子游戏。新的「软改」手法将改装游戏机所需时间缩短。

海关人员昨日乔装顾客向这些店铺购买非法改装游戏机,并即采取行动。是次执法行动亦取得版权拥有人在技术上的支援和行动上的配合,有效打非法改装游戏机的活动。

海关版权调查组指挥官叶慧婵今日(十一月十九日)在记者会上表示,适逢圣诞节临近,亦是购物的高峰期,海关会继续加强打击非法改装游戏机的活动。

叶慧婵说:「出售装有规避器件的游戏机为严重罪行,店主切勿以身试法。市民亦应尊重知识产权,不要购买经改装的游戏机和盗版游戏碟。」

根据《二○○七年版权(修订)条例》内的「反规避」条文,任何人士制作、输入、输出规避器件作出售或出租用途;经销规避器件;或提供商业性质的规避服务,须负上刑事责任。一经定罪,最高刑罚为监禁四年和罚款五十万元。

市民如有关于任何侵权活动的资料,请向海关二十四小时热线2545 6182举报。


二零零九年十一月十九日(星期四)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