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破获多宗利用拍卖网站售卖冒牌物品案件(附图)

2009年12月10日

香港海关在两星期前开始采取大型针对性执法行动,锐意打击利用拍卖网站售卖冒牌物品活动。直至今日(十二月十日)海关人员共侦破17宗在拍卖网站售卖冒牌物品案件,拘捕19人。

海关版权及商标调查科自十一月二十五日起,动员约100人,展开代号「撒网」的执法行动,针对打击在拍卖网站售卖冒牌物品活动。

行动中,海关共检获546件冒牌手袋、银包、首饰、太阳眼镜、衣服、鞋袜等,以及14部电脑,总值约17万元,并拘捕19名涉案人士,包括12女7男,年龄介乎18岁至48岁,包括10名在职人士、5名待业人士、2名学生和2名家庭主妇。各人现获准保释候查。有关行动仍在进行中。

海关版权及商标调查科高级监督何仕景今日在记者会上表示,过往不法分子在拍卖网站售出物品后,多采用与买家见面交货的形式交易,但为减低被拘捕的风险,不法分子现大多改以利用邮寄方式,将冒牌货寄给买家。而售卖物品主要涉及冒牌首饰、手表、衣服、皮具、太阳眼镜等。

何仕景指出,利用互联网售卖冒牌物品并不难以被发现,海关在互联网服务供应商的协助下,能够成功追踪所涉电脑的位置,故此涉案人士无论以任何方式交易,海关都可成功追查其身分,将不法之徒绳之于法。

他提醒市民,出售冒牌物品属严重罪行,一经定罪会留有案底,呼籲市民切勿以身试法。

海关会继续「撒网」行动,尤其在圣诞节及新年期间,全力打击网上售卖冒牌物品活动。

同时,海关会继续与本地各拍卖网站保持紧密合作,打击售卖冒牌物品活动。经过海关与本地拍卖网站营运商磋商后,拍卖网站已展示警告字眼,劝喻用户切勿在拍卖网站售卖侵权货品。而拍卖网站营运商亦把删除拍卖怀疑冒牌货品项目的所需时间由一两日缩减至数小时。

根据《商品说明条例》,任何人若贩卖或管有任何应用伪造商标货品以作售卖用途,一经定罪,最高可被判罚款50万元和监禁五年。

市民如有任何冒牌物品活动的资料,请致电海关24小时热线2545 6182举报。


二零零九年十二月十日(星期四)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