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提醒家长注意玩具有否潜在危险

2009年12月14日

香港海关发言人今日(十二月十四日)提醒家长在圣诞节期间留意子女的应节玩具是否安全及有否潜在危险。他们亦需注意玩具上的警告及使用说明指引。

圣诞节将至,海关曾到出售圣诞玩具的零售店进行巡查,其后将二十四款不同种类的圣诞玩具样本送交政府化验所进行安全测试。这些玩具包括拼图玩具、圣诞人型玩具、气球、响炮、玩具口哨、玩具汽车、画板、玩具枪、塑胶鼻面具、动物玩具、喷泡玩具、弹射玩具、玩具飞机及泥胶玩具等。

测试结果显示所有样本通过结构安全测试,只有其中三款玩具违反《玩具及儿童产品安全条例》里《玩具及儿童产品安全规例》中有关识别标记规定。

为确保市面圣诞玩具及儿童产品符合有关《玩具及儿童产品安全条例》所订的安全标准规定,香港海关会继续主动巡查,抽取样本,送交政府化验所测试。

由二○○九年一月至十一月,海关进行了一千一百次有关玩具安全的巡查。在这些巡查当中,海关发现有四十一项玩具不安全,并未能符合《玩具及儿童产品安全条例》及《玩具及儿童产品安全规例》的规定。有关玩具包括淋浴玩具、玩具船、喷泡玩具、儿童单车、画面套装、飞碟玩具、派对玩具、填充玩具、玩具车、扭计骰及积木组合。

上述一些玩具未能通过结构安全测试,如尖角、利边、重金属、可移动部分的空隙、稳定性及包装胶料等测试。有部分玩具亦未能符合规例的识别标记规定。

期间,就供应未符合《玩具及儿童产品安全条例》及《玩具及儿童产品安全规例》的玩具,海关亦检控了十四间玩具销售商及向一百零二个玩具销售商发出书面警告。

以下是几项供家长参考的安全贴士:

海关鼓励市民如发现怀疑不安全玩具或儿童产品应尽早向海关举报。市民可致电海关二十四小时热线2545 6182举报或致函北角渣华道333号北角政府合署11楼香港海关消费者保障科。


二零零九年十二月十四日(星期一)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