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香港与欧洲联盟就便利贸易及执法议题举行联合海关合作委员会会议(附图)

2015年4月27日

第十届中国香港与欧洲联盟(欧盟)联合海关合作委员会会议(会议)于今日(四月二十七日)在香港举行。会议由香港海关助理关长(税务及策略支援)方大维与欧盟委员会海关与税务同盟的保安、安全、便利贸易、原产地规则及国际合作处处长Antonis Kastrissianakis共同主持。

是次会议主要回顾双方在便利贸易及执法合作的成效。鉴于香港与欧盟之间的往来贸易日益增加,为进一步加强供应链安全的合作,双方商讨在明年进一步开展中欧安全智能贸易航线试点计划第三阶段运作及积极探讨互认对方的认可经济营运商计划,让业界在外地享有更多的通关便利。

为维护供应链安全,双方在会议上研究打击非法商贸活动的行动策略。为进一步加强双方就保障知识产权和执法工作上的合作,双方在会后签订了一份中国香港与欧盟的行动计划。双方亦同意继续发展保障税收的相互协作。

是次会议共有18名欧盟代表成员出席,当中包括欧盟委员会海关与税务同盟的代表、驻布鲁塞尔欧盟轮值主席的代表、欧盟驻香港及澳门办事处主任及欧盟成员国的海关代表等。

联合海关合作委员会的成立,是负责监督中国香港与欧盟双方于一九九九年所签署有关海关合作及相互行政协助协定的执行情况。今日举行的会议已是第十届。双方在会议上所签订的行动计划标志另一个重要里程碑,并且再次肯定中国香港与欧盟之间紧密合作的友好关系。

2015年4月27日(星期一)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