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向电子通关迈进

2004年8月25日

香港海关关长汤显明今日(八月二十五日)率领一个代表团访问皇岗海关及参观位于蛇口的深港西部通道口岸工地。

访问期间,汤关长拜访了深圳海关关长邹志武。

汤关长说:「我与邹关长就共同关注的事务进行了具建设性的讨论,特别是如何加强有关便利清关方面的合作,及如何增加情报互换工作,以打击跨境走私活动。」

在访问皇岗海关期间,汤关长聆听了有关内地的旅客及货物清关程序。

深圳海关官员并向汤关长介绍「皇岗通道自动核放系统」的运作情况。该系统大大提升了皇岗海关的货物清关效率。

汤关长对该系统的运作及效用留下深刻印象。

他表示,一个完善的电子通关系统能加快利用风险管理模式拣选货物检查的速度,而「无纸通关」应该是全世界先进海关最终的工作目标。

香港海关代表团其后前往位于蛇口的深港西部通道工地进行实地考察。连接新界西北和蛇口的「深圳湾口岸」是继落马洲、文锦渡及沙头角口岸以外第四条跨境通道。

汤关长说:「当『深圳湾口岸』完工后,香港作为物流及商业中心的地位将会进一步提升。」

预计新口岸可处理繁忙时间入境或出境方向每小时约150辆过境巴士、1 640辆私家车和2 600辆货车的过境交通量。


二○○四年八月二十五日(星期三)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