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致力打击网上售卖怀疑冒牌物品活动(附图)

2014年5月7日

香港海关在过去三个月,采取针对性执法行动,加强打击利用网络平台售卖怀疑冒牌物品活动。在今年二月至四月,海关人员共侦破四十三宗相关案件。

为针对打击利用拍卖网站及社交平台售卖怀疑冒牌物品活动,海关人员展开一连串底试买及调查行动。行动中,海关共检获11 796件怀疑冒牌物品,总值约一百一十二万元,并拘捕四十五名人士,包括二十一男二十四女,年龄介乎十四至五十八岁。

海关版权及商标科技罪案调查组指挥官方永佳今日(五月七日)在记者会上表示,不法分子通常在拍卖网站或社交平台展示怀疑冒牌物品的相片,透过电话、电邮或社交平台和买家议价及相约交易,并以邮递、速递及当面方式交收货品。每宗案件牵涉的货品数量不多,显示涉案的卖家属小本经营,业余性质。

方永佳指出,网上售卖怀疑冒牌物品活动在过去几个月呈现两种趋势,其一是有关售卖活动由拍卖网站转移至社交网络,今年首四个月牵涉社交网络的案件数字对比去年有所上升。其次,涉案人士有年轻化的趋势,首四个月的涉案人士当中有十四人是学生,年纪最轻的为十四岁。

方永佳呼籲市民尊重知识产权,切勿买卖冒牌货品。他提醒市民,尤其青少年,切勿贪图小利,售卖冒牌物品,以至触犯刑事罪行,留有案底,影响前途。他亦提醒家长,要留意子女的行径和多加教导,以免子女无知误堕法网。根据《商品说明条例》,售卖冒牌货品,一经定罪,最高可判罚款五十万元及监禁五年。

市民如发现怀疑侵权活动,可致电海关二十四小时热线2545 6182举报。



2014年5月7日(星期三)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