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关举行青网大使知识产权专章计划导师课程结业典礼(附图)

2018年7月14日

香港海关今日(七月十四日)在海关总部大楼举行青网大使知识产权专章计划(专章计划)第一期导师课程结业典礼。该计划是青少年打击网上盗版大使计划(青网大使计划)下的一个项目。三十名完成课程的青网大使获颁专章计划导师课程证书,并将会在不同的活动中,协助向青少年宣扬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

香港海关副关长连顺贤于致辞时表示,要有效打击侵权活动,严厉执法是必须的;但长远来说,还需要透过宣传和教育提高市民大众对于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

他说:「青少年作为社会未来的主人翁,让他们明白侵权行为的祸害,从小培养尊重知识产权的意识,尤其重要。」

三十名青网大使完成为期六日内容丰富的训练课程。他们除远赴韩国参与由香港海关和韩国海关合办为期四日的知识产权交流活动外,还参与纪律、领导才能和演讲技巧训练,以及参加有关海关执法、知识产权和互联网最新资讯的讲座。他们亦参观裁判法院,并与裁判官和律政司副刑事检控专员对话。

署理知识产权署副署长潘敏娴及律政司副刑事检控专员许绍鼎出席结业典礼,并与连顺贤担任主礼嘉宾,向训练课程中表现优异的队伍及学员颁发「最佳表现学员奖」、「最具团队精神奖」、「最具领导才能奖」及结业汇报的相关奖项,以表扬学员在课程期间的出色表现。

香港海关自二○○六年起,联同知识产权署及知识产权业界推动青网大使计划,让青少年参与打击网上盗版及各项保护知識产权的教育活动,使他们从小培养尊重知識产权的观念,为香港社会建立保护知識产权的良好根基。

青网大使计划的成员包括十三个本地青少年制服团体合共超过二十五万名年龄介乎九至二十五岁的队员。

在二○一六年,香港海关推出专章计划,为青网大使计划注入新元素,以悉心设计的系统化课程,培育香港青少年对知识产权的尊重和保护的意识。

专章计划以基础课程、高级课程和导师课程三个阶段推出。第一期的基础课程、高级课程及导师课程在二○一六至二○一八年间分阶段进行。

成功完成三个阶段课程的学员,会获颁导师课程证书和知识产权专章,并成为专章计划的导师,日后于香港海关、相关政府部门及各青少年制服团体举办的知识产权推广和教育活动中担任重要角色。



2018年7月14日(星期六)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