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关暑期加强执法并呼籲青少年切勿以身试法(附图)

2018年7月30日

香港海关于暑假期间加强执法行动,打击各类非法活动,并在今日(七月三十日)呼籲青少年提高警觉,切勿贪图利益而以身试法。

海关发言人表示,犯罪份子经常于暑假期间,利诱学生及青少年参与贩运各类禁运或受管制物品,包括危险药物、枪械、弹药、武器,以至动植物、濒危物种及配方粉等;亦会唆使青少年参与跟私烟、盗版及冒牌物品有关的活动。

发言人强调,海关在暑假期间于边境管制站、市内和网上平台等层面均加强部署,严厉执法。

海关呼籲市民,对不明网站及社交平台上的招聘广告须尤为警惕,不要接受任何人士聘请或委讬运送禁运或受管制、未完税、盗版,以及冒牌物品进出香港,亦切勿于未确定物品属性的情况下,贸然协助他人运送。此外,市民亦要避免把地址外借他人作收取邮包用途。

发言人又提醒往返内地的市民,由于两地的法律及检测标准有所差异,在香港管有枪口能量不超过两焦耳的气枪及其配件并不违法;但在内地有可能触犯有关法规。市民应提高警觉,避免触犯相关法律。

此外,海关亦在假期期间加强监察和执法行动打击各类侵权活动,并呼籲青少年切勿参与网上和实体店铺的盗版及冒牌物品活动。

除进行严厉执法外,海关亦同时在边境管制站及网上平台,加强宣传教育工作,提醒市民,尤其青少年,必须时刻提高防范意识,以免误堕法网。

海关提醒市民,走私活动、贩运或管有危险药物、贩卖或为售卖用途而管有盗版或冒牌物品,以及买卖或管有私烟均属刑事罪行,一经定罪,须负上刑责,并会留有案底,对青少年造成的后果尤为严重。市民切勿心存侥倖,以身试法。

根据《危险药物条例》,贩运危险药物最高可被判罚款五百万元及终身监禁。

根据《应课税品条例》,任何人若处理、管有、售卖或购买私烟即属违法,最高可被判罚款一百万元及监禁两年。

根据《进出口条例》,任何人输入或输出未列舱单货物,一经定罪,最高可被判罚款二百万元及监禁七年。

根据《商品说明条例》,任何人销售或为售卖用途而管有冒牌物品,一经定罪,最高可被判罚款五十万元及监禁五年。

根据《版权条例》,任何人管有侵犯版权复制品作出售用途,一经定罪,最高可被判每件侵权物品罚款五万元及监禁四年。此外,任何人为任何规避业务的目的,或在任何规避业务的过程中,出售或出租该有关器件,或提供有关服务使人能够规避就版权作品而应用的有效科技措施,一经定罪,最高可被判罚款五十万元及监禁四年。

根据《保护濒危动植物物种条例》,没有许可证而进出口濒危物种,例如沉香木、兰花、象牙、花旗参、穿山甲鳞片、干海马及活龟等,一经定罪,最高可被判罚款一千万元及监禁十年。

香港海关对违法活动一向采取零容忍态度,并锐意在暑假期间加强执法。发言人重申,海关将继续透过风险评估和情报分析加强清关监管,亦会与其他执法机关进行联合行动,全力打击各类违法行为。

市民可致电海关二十四小时热线2545 6182,或透过举报罪案专用电邮帐户(crimereport@customs.gov.hk)举报怀疑非法活动。海关对市民所提供的资料,一概保密。



2018年7月30日(星期一)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