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关新总部大楼落成启用(附图)

2011年2月21日

行政长官曾荫权今日(二月二十一日)为香港海关位于北角的新总部大楼主持启用典礼。

曾荫权在启用典礼上致辞时表示,海关大楼设计先进,富环保特色,其落成启用,标志香港海关的发展进入新里程,亦反映香港对「绿色」环保的支持。

曾荫权说:「海关将部门重要科系集中在总部大楼之内办公,可以提升部门的工作效率、促进沟通及团队精神。」

曾荫权又说,海关人员可充分利用大楼的优质工作环境,而大楼内配合行动及训练所需而设的先进设施,有助工作人员装备自己,迎接未来挑战。

曾荫权亦讚扬海关对维持香港作为廉洁、充满活力及奉公守法的城市,发挥重大作用。

其他主持启用典礼的嘉宾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总署副署长兼广东分署主任吕滨、保安局局长李少光、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刘吴惠兰及海关关长袁铭辉。

在典礼上,袁铭辉代表世界海关组织颁发「世界海关组织嘉许状」予建筑署署长刘赖筱韫,以表扬建筑署设计了一座旣可促进部门效率能力,又能配合海关未来发展所需的大楼。

袁铭辉说:「新大楼先进的训练设施及资讯管理系统,让我们得以实践世界海关组织定下的『知识造就海关卓越』的抱负,使我们在保护社会、确保物流链畅顺、便利商贸及维持口岸安全等方面,力臻完善。」

海关总部大楼楼高32层,总楼面面积约41,000平方米,共有超过1,800名不同科系部队及文职人员,约占部门总人数三分之一在大楼工作。这些员工以往在不同地区的办公室工作,现在可集中在同一座大楼之内工作。

因应不同行动的需要及部门的新发展,海关总部大楼增添多项设施,当中包括顾客服务中心、室内靶场和展览廊。

位于大楼三楼的顾客服务中心提供一站式综合牌照及许可证的申请服务,范围包括应课税品、受管制化学品、光碟母版和光碟复制品的制作设备及汽车首次登记。中心亦为市民提供更快捷、高效率的一般海关工作的查询服务。

配合训练需要,大楼设有室内靶场,由一个可提供夜视射击训练的25米大型靶场及两个设有电脑模拟射击系统作模拟实况射击练习的小型靶场组成。

大楼内设有一个面积200平方米、以「香港海关-百年光影」为主题的展览廊,可让市民对香港海关的发展、工作和演变有更多认识。展览廊内亦展示海关在禁毒、保障知识产权、维护消费者权益及保障税收等执法行动中所检获的物品。



2011年2月21日(星期一)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