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关「神马行动」打击暑期跨境走私活动(附图)

2018年8月31日

香港海关于暑假前夕及期间,在机场、陆路、铁路及渡轮口岸加强执法,进行一项代号为「神马」的执法行动,重点打击该段期间通过客运渠道的走私及其他非法活动。

行动于六月一日至昨日(八月三十日)一连三个月进行。期间海关共侦破二千七百九十一宗案件,检获物品总值约一千七百五十万元,并拘捕二千七百八十六人。

毒品方面,海关侦破五十三宗案件,检获二十四公斤怀疑毒品,估计市值约九百六十万元,并拘捕五十三人,其中五人为二十一岁以下青少年。大部分检获的毒品为俗称「冰」毒的甲基安非他明、大麻精,以及可卡因等,主要透过航空旅客渠道偷运入境。

海关人员亦于各客运出入境管制站检获约九十一万支怀疑未完税香烟及一百二十六公升怀疑未完税酒精类产品,应课税值约一百九十三万元,共拘捕二千四百八十二人。被捕人士中的一百七十九人已被落案检控,其余二千三百零三人则被处以罚款。

堵截走私濒危物种方面,海关查获一百一十七宗涉及该类物品的案件,检获物品包括花旗参、干海马、犀牛角、沉香木材,以及受管制的蛙类动物等,估计市值约三百五十万元。海关亦检获五百六十公斤没有卫生证明书的肉类和家禽。有关案件已分别交由渔农自然护理署及食物环境卫生署跟进。

香港海关发言人强调,海关对跨境走私活动一向采取零容忍态度,而今次行动的执法成效显着,有效打击客运跨境走私活动及其他非法活动。

发言人再次提醒市民,特别青少年,切勿参与任何贩毒及走私活动。「预计踏入新学年,将有不法份子利用跨境学童从事走私活动。海关强调将继续透过风险评估和情报分析,全力打击走私活动。」

海关表示,走私属严重罪行,家长及监护人切勿利用儿童作为走私工具。



2018年8月31日(星期五)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