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关与渔护署联合行动打击濒危物种走私活动(附图)

2018年9月5日

香港海关与渔农自然护理署(渔护署)在六月至八月期间进行一项为期十周,代号「守卫者」的联合执法行动,在机场、港口、陆路及铁路管制站加强打击走私濒危物种的活动。

上述行动自六月十八日开始,于八月二十五日结束,期间海关共侦破一百一十八宗案件,拘捕八十二人,包括在跟进行动中拘捕的五名人士,并检获估计市值约一千九百万元的各类怀疑濒危物种。

行动中,海关从三个进口货柜检获共六十三吨怀疑濒危物种木材;从两个进口货柜分别检获约七吨穿山甲鳞片及六吨花旗参;亦分别在一件报称「鞋及玩具」和一件报称「玩具及朱古力」的入境快递包裹中,检获十只收藏于袜子内的活龟及五只收藏于麦片内的活蜥蜴。

其他检获的怀疑濒危物种包括八十五只活蛙、三百一十七公斤干海马、一千五百克受管制珊瑚,以及二十五公斤象牙制品等。

海关港口及海域科总指挥官陈子达今日(九月五日)总结行动时表示:「今次联合行动十分成功,彰显两个部门的紧密协作,有效打击走私濒危物种的活动。」

他续说:「针对不法分子层出不穷的走私手法,海关会继续保持高度警觉,加强蒐集情报及分析工作,以加强执法成效,亦会继续进行类似的联合执法行动。」

「海关会引入先进设备以提升查验效能,并继续与本地、内地及海外执法部门保持紧密的情报交流,定期进行联合反走私行动,以打击走私濒危物种的活动。」

渔护署濒危物种保护主任(行动)林峯毅提醒市民,《2018年保护濒危动植物物种(修订)条例》已于本年五月一日生效。新修定的罚则已较以往大幅度提升。任何人如非按照《保护濒危动植物物种条例》的规定而进出口或管有濒危物种,均属违法,一经定罪,最高可被罚款一千万元及监禁十年,有关物品亦会被充公。市民切勿以身试法。

市民可致电海关二十四小时热线2545 6182,或透过举报罪案专用电邮帐户(crimereport@customs.gov.hk)举报怀疑走私活动。



2018年9月5日(星期三)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