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侦破利用拍卖网站「快闪」方式售卖冒牌货品

2009年9月5日

海关昨日(九月四日)拘捕两名涉嫌利用拍卖网站「快闪」方式售卖冒牌货品的男子,检获一件冒牌皮具及一台用作处理网上拍卖业务之电脑。

海关人员上月接获举报,指有人涉嫌在香港一个拍卖网站售卖怀疑冒牌皮具。海关「反互联网盗版队」深入调查后,假扮买家相约卖方于荃湾交收,结果拘捕两名报称为时装贸易公司合夥人的二十一岁男子,并在有关公司内检获一台电脑。

海关人员在调查期间已发现被举报的帐户停止运作。经深入调查后,海关人员发现涉案人士在有关拍卖平台设立另一帐户,并以八千二百元出售一个声称为正货之怀疑冒牌手袋。

根据调查所得,海关相信有关冒牌手袋是以约港币四百元在内地购买,疑犯以远比正货便宜的价钱透过拍卖网站转售,以吸引买家。为逃避海关侦查,涉案人士采取俗称「快闪」方式,当成功售出一个冒牌手袋后,有关拍卖户口不会再用,疑犯会在有关拍卖网站设立另一个新拍卖户口,继续售卖冒牌手袋。

海关相信涉案人士曾经开设数个拍卖户口,现正与有关拍卖网站接触,作出跟进调查。

海关发言人呼籲市民在进行网上拍卖交易时,必须保持警惕,避免损失。

由二○○八年一月至今年七月底,海关一共破获39宗网上售卖冒牌货品的案件,拘捕47人。发言人强调,「反互联网盗版队」会密切监察网上侵权活动,并会对市民的举报作出跟进,如发现侵权行为,便会采取执法行动,将犯案人士绳之于法。

根据《商品说明条例》,任何人若贩卖或管有任何应用伪造商标货品以作售卖用途,一经定罪,最高可被判罚款50万元和监禁5年。

市民如有关于任何网上侵权活动的资料,请向海关24小时热线2545 6182举报。


二○○九年九月五日(星期六)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