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对点」行动打击使用盗版软件「网吧」

2009年8月22日

香港海关昨日(八月二十一日)展开代号「对点」的行动,侦破5宗涉及「网吧」的机构盗版案件。

海关版权调查组指挥官关煜群今日(八月二十二日)在记者会上表示,海关早前接获举报,指有多间「网吧」涉嫌使用盗版软件,于是展开调查。

海关人员昨日采取行动,结果在5间分别位于油麻地和佐敦的「网吧」,检获37部载有盗版软件的电脑,总值约4万元。而所使用的盗版软件包括操作系统软件和办公室应用软件。

行动中,海关拘捕6男1女,年龄由29至45岁,其中包括1名公司董事,3名公司负责人和3名职员。其中一人已被落案起诉,其余各人保释候查。

关煜群表示:「鉴于开设『网吧』的成本不高及在线游戏的流行,所以有较多『网吧』出现。相信有人为减低成本,以身试法,使用盗版软件经营『网吧』。」

关煜群提醒机构董事及其合夥人,根据《版权条例》,如机构触犯了有关管有电脑软件、电影、电视剧、电视电影或音乐(声音或视像)纪录的侵权复制品作业务用途的罪行,其董事或合夥人亦可能须负上刑责。任何人在知情情况下,在业务过程中管有侵犯版权的物品,则不论该业务是否涉及侵犯版权物品的交易,均会构成刑事罪行,最高刑罚为监禁4年及就每件侵权物品罚款5万元。


二○○九年八月二十二日(星期六)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