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侦破top-site盗版案件

2009年6月15日

海关日前侦破一宗跨国盗版集团利用高速电脑伺服器(即一般称top-site)发放侵权电影、音乐、电脑程式及游戏软件的案件。行动中,海关拘捕两名男子,检获集团所有设置在香港用作发放侵权物品源头的电脑设施,相信已成功切断由香港发放的途径。

海关版权调查组指挥官关煜群今日(六月十五日)在记者会上讲述破案经过及涉案top-site的运作模式。关煜群表示top-site是指盗版集团所设立的高速电脑平台,透过这渠道,?版集团成员可以透过该电脑平台上下载侵权物品。

关煜群表示,该电脑平台非常隐蔽,须透过成员之间的互相介绍,才可以成为该top-site的一份子,一般互联网用家是无法参与其中。而所参与的成员,本身都是一众非常活跃的侵权物品上载者。Top-site的成员分布在不同国家,透过高速电脑伺服器,方便各地成员上载或下载侵权物品。成员之间各自搜罗新的盗版物品,上载到top-site,以扩大其盗版物品的复盖范围及数量。

Top-site上的侵权物品通常都是最新或尚未公开售卖的侵权物品。为保持top-site内侵权物品是最新和最流行的,top-site一般都不会长时间如超过一个月储存侵权物品。

Top-site的成员在电脑下载侵权物品之后,便会利用不同方法将侵权物品大量分发,包括上载至讨论区、点对点网络和网站,甚至印制光碟出售图利。

关煜群指出,在调查期间,海关发现集团为确保其隐蔽性,成员在登入这个top-site时,除了输入用户名称和密码外,亦必须经由指定海外IP位址登入。集?为了逃避海关侦查,会拒绝来自香港IP位址的上网人士登入。而海关亦同时发现有另一部电脑的伺服器涉嫌从有关top-site下载电影和音乐档案,然后在网上大量发放。

海关较早时接获版权业界代表举报,怀疑有人在香港设立top-site分发侵权物品。经海关「反互联网盗版队」深入调查后,海关人员成功锁定涉案有关top-site及电脑伺服器IP位址和所在地方,并在六月九日采取拘捕行动,搜查两个位于柴湾和九龙湾的住宅单位。

在柴湾的住宅单位内,海关拘捕一名23岁男子涉嫌与该top-site有关,并在单位检获三台涉案电脑,内存大量最新电影、音乐和电脑程式。

海关在九龙湾的住宅单位内拘捕另一名男子,年龄为35岁。他涉嫌从案中top-site下载侵权物品,然后在网上发放。海关在单位内检获一台涉案电脑,并在电脑内发现大量侵权电脑程式、音乐、动画和漫画等侵权物品。在两处检获的电脑设施总值约34,000元。

有关top-site相信已运作约两年以上,有约200个活跃成员,分别来自台湾、香港、内地、日本、韩国、印度、澳洲和美加等地方。该集团除了在香港设置top-site外,亦可能在其他地区设置同类的top-site。有关Top-Site的类似执法行动,在外国曾有发生。海关相信这是首宗在亚洲侦破的top-site案件。

关煜群表示,香港海关会与其他地方的执法机关进行情报交流和紧密联络,以打击此类非法侵权活动。

两名涉案男子已获准各以五千元保释候查。

根据《版权条例》,任何人士在没有有关版权拥有人的特许下,分发该作品的侵犯版权复制品(即使并非在任何贸易或业务的过程中分发),达到损害版权拥有人的权利的程度, 即属违法,最高刑罚为监禁四年及每件侵权物品罚款五万元。

海关呼籲市民尊重知识产权,切勿以身试法。任何人士如触犯网上侵权罪行,除需负上刑事责任外,亦有可能被民事追究。

市民如发现任何怀疑侵犯版权活动,请即致电海关24小时热线2545 6182举报。


二○○九年六月十五日(星期一)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