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打击利用拍卖网站售卖冒牌货品活动(附图)

2009年6月4日

香港海关日前侦破一宗透过本地拍卖网站售卖冒牌货品的案件,检获约3,300 件冒牌货品,总值约31万元。

海关较早时接获举报,指有人利用香港一个拍卖网站售卖冒牌货品。经海关「反互联网盗版队」深入调查后,海关人员成功锁定涉案单位,并于六月一日采取行动,搜查油麻地一个住宅单位。

行动中,海关在涉案单位内检获两台用作上网的电脑及包装工具,并在与该单位相连的天台一个货仓内检获3,300多件冒牌货品,当中包括冒牌成衣、皮具和首饰等。

海关在单位内拘捕一男一女,年龄分别为33和27岁。相信两人透过拍卖网站售卖冒牌货品,然后以邮寄方式将冒牌货品送递买家。

海关版权调查组指挥官关煜群今日(六月四日)在记者会上表示,海关发现过去两年,不少透过拍卖网站售卖冒牌货品的人士,为逃避海关追查,利用邮寄、快递方式将冒牌货品寄给买家,尤其在今年首5个月使用这手法更为明显。

关煜群表示,为有效打击这类网上销售活动,海关会与香港邮政加悤联系,以堵截及防止邮寄系统被利用作为传递冒牌货品的渠道。

他强调,海关两支「反互联网盗版队」会密切监察网上侵权活动,并会对市民的举报作出跟进,如发现侵权行为,便会采取执法行动,将犯案人士绳之于法。

两名涉案男女已获准各以五千元保释候查。

根据《商品说明条例》,任何人若贩卖或管有任何应用伪造商标货品以作售卖用途,一经定罪,最高可被判罚款50万元和监禁5年。

市民如有关于任何网上侵权活动的资料,请向海关24小时热线2545 6182举报。


二○○九年六月四日(星期四)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