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在各口岸管制站加强行动打击贩毒活动(附图)

2009年5月27日

为配合政府全面打击毒品问题及青少年跨境吸食毒品情况,香港海关在各口岸管制站加强行动,打击跨境贩毒活动。

为防止毒品流入香港,海关人员已加强抽查出入境旅客及车辆。

行动中,海关检获多种毒品,除了最常被青少年滥用的氯胺酮外,还包括甲基安非他命(俗称「冰」)、大麻、海洛英及可卡因。

在今年一月至五月,海关人员在陆路边境管制站共检获19.3公斤毒品和拘捕88名涉案人士,而在二○○八年同期,海关则检获11.1公斤毒品和拘捕100人。

检获的毒品包括10.6公斤「冰」、5.3公斤大麻、2.9公斤氯胺酮及0.3公斤海洛英,总市值约9百万元。

海关陆路边境口岸科总指挥官梁麟祥今日(五月二十七日)在简报会上表示,不法分子最常用的运毒方法包括把毒品藏于身上、把毒品藏于行李暗格及利用过境私家车辆企图避过海关人员的侦查。

梁麟祥说:「当海关人员在口岸管制站发现可疑的过境旅客或车辆时,会视乎情况及需要利用不同方法侦查毒品,包括利用X光检查系统和离子探测器等先进科技、海关搜查犬、搜查行李及旅客的随身物品及搜身。」

梁麟祥表示,海关亦会与本港及内地执法机关保持紧密联系,加强情报交流,防止跨境贩毒活动。

他呼籲市民切勿以身试法贩运毒品,因为贩运毒品是严重罪行,一经定罪,抱憾终生。根据《危险药物条例》,贩运危险药物人士最高可被判罚款五百万元和终身监禁。


二○○九年五月二十七日(星期三)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