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料回收商利用不准确电子地磅收购废料被判罚款

2009年5月6日

四个废料回收商因在回收废纸时,利用不准确的电子地磅收购废纸,触犯《度量衡条例》,近日被法庭定罪,罚款由二千元至五千元不等,涉案的电子地磅亦被法庭颁令充公。

这四宗个案是今年首批被海关成功检控的废料回收商,海关会于稍后检控更多违反《度量衡条例》的废料回收商贩。

自去年底至今年四月,海关人员乔装卖家,分别在港、九、新界多区的废料回收商铺及流动回收车商贩售卖废纸,察觉多名回收商贩的电子地磅显示较轻的重量,可以较低价钱向他们收购废纸。

海关消费者保障科总贸易管制主任王耀祥今日(五月六日)在记者会上表示,在有关行动中,海关人员发现商贩所用的电子地磅经预先调校,使显示的废纸重量比实际的为轻,相差的重量由百分之十至百分之三十八不等。

根据独立的专业机构检验报告,涉案的电子地磅分别内置了遥控接收器,及预先调校了不标准的重量单位转换数据,令显示废纸的重量比实际的为轻。

王耀祥说,鉴于在市面上有废料回收商贩利用不准确的电子地磅进行「呃秤」活动,海关已加强巡查,并会持续行动严厉打击,以保障市民权益及维护公平的营商环境。

根据《度量衡条例》,任何人如管有、制造、供应或使用不准确的度量衡器具作商业用途,即属违法,最高刑罚为罚款二万元,有关的伪误或不准确的度量衡器具会被没收。

如任何人士被发现使用度量衡器具作商业用途时涉及欺诈行为,均属违法,最高刑罚为罚款二万元及监禁六个月。

海关呼籲市民如怀疑有使用不准确度量衡器具的欺诈行为,请致电海关24小时热线2545 6182举报。


二○○九年五月六日(星期三)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