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在各口岸管制站加强行动堵截毒品(附图)

2009年4月8日

临近节日,香港海关已在各口岸管制站加强行动,包括加强抽查过境巴士和旅客,打击跨境贩毒活动。

针对不法分子企图藉节日口岸人流和货流频繁而贩运毒品,各管制站的海关人员已提高警觉,并与港内外执法机关保持紧密联系,加强情报交流,防止跨境贩毒活动。

海关并会在人流繁忙的口岸增派搜查犬协助嗅查旅客、行李和货物,提高缉毒成效。

今年首三个月,海关在陆路边境管制站共侦破五十一宗毒品案件和拘捕四十三名涉案人士,而在二○○八年同期,海关则侦破七十三宗毒品案件和拘捕六十六人。

今年首季,在陆路边境管制站入境时因涉及毒品而被海关拘捕的二十一岁以下青少年的案件共十一宗,拘捕十一人,去年同期则为十九宗,拘捕十九人。

海关毒品调查科高级监督李章荣今日(四月八日)在记者会上强调,为加强侦缉毒品能力,海关除了利用X光检查系统和离子探测器等先进科技外,亦利用海关搜查犬协助侦查毒品。

李章荣说,为配合政府打击青少年北上吸食毒品的问题,海关亦会在各管制站留意青少年的进出情况。

他又呼籲青少年切勿以身试法贩运毒品,因为贩运毒品是严重罪行,一经定罪,抱憾终生。根据《危险药物条例》,贩运危险药物人士最高可被判罚款五百万元和终身监禁。

海关搜查犬组指挥官林思孝在会上表示,海关缉毒犬在堵截跨境贩毒的工作中扮演十分重要的角色。香港海关去年获增拨资源,令搜查犬的数目由原先的三十四只增至四十五只,全面提升搜查犬组的缉毒能力及提高对跨境贩毒的阻吓作用。

新增的搜查犬及其领犬员已完成了海外的训练课程回港,现陆续被派到各口岸执勤,加强打击贩毒的非法活动。

林思孝表示,今年首三个月,海关经搜查犬协助下缉获的毒品案件共四宗,共拘捕三人。去年,海关搜查犬共侦破二十一宗毒品案件,检获毒品总值约1,259万元,共拘捕十五人。


二○○九年四月八日(星期三)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