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连同警方打击店铺不良销售手法

2009年3月6日

海关联同警方于昨日(三月五日)下午采取代号「量秤」的联合行动,突击搜查位于尖沙咀及油麻地多间参茸海味店铺,打击违反《商品说明条例》的零售活动。

行动中,海关及警方共调派70多名人员,在八间参茸海味检获大批陈列出售的参茸海味,包括鲍鱼、花胶、鱼翅、燕窝、瑶柱、人蔘、冬虫夏草、石斛等,总值2,450万元,全部货品均以重量单位计算出售,但所展示按量价格的标示极不清晰,令人难以清楚了解货品的准确按量价格。此外,九名年龄介乎26至46岁男子被捕,均为店主或店铺负责人,全部现获准保释候查。

海关首席贸易管制主任刘耀强今日(三月六日)表示,不良的参茸海味店一般会在货品上展示不清晰及具误导性的价格标示,向顾客招徕,再施展「混淆斤両」的手法,矇骗顾客以昂贵价钱购买一般质素的参茸海味。今次海关商品说明及货物转运管制科与油尖警区重案组执行新修订的《商品说明条例》,联手打击这类不法销售行为,保障本港市民及旅客的消费权益,并维护零售业界的声誉。

今年三月二日生效的新修订的《商品说明条例》,目的是禁止不良销售手法,包括误导标价。零售商在营商过程中展示货品价格标志时,如果价格显示方式令顾客无法清楚了解量计单位的准确价格,即属违法,最高刑罚为罚款50万元及监禁五年。

刘耀强表示,海关会严厉执行《商品说明条例》,并会继续与警方合作,联手打击及取缔违法的销售行为。同时会加强与消费者委员会的合作,监察被消费者投诉最多的店铺,并采取有力的执法行动,保障市民大众的消费权益。他呼籲零售商切勿以不诚实及具误导性的手法营商。

消费者若发现误导标价的情况,应即致电海关24小时热线二五四五 六一八二 举报,或致函九龙弥敦道700号工业贸易署大楼14楼香港海关商品说明及货物转运管制科收。


二○○九年三月六日(星期五)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