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加强行动打击私烟活动(附图)

2009年3月5日

香港海关在建议的新烟草税生效后,已密切留意各口岸及市面上的私烟活动情况,并从不同层面,包括在走私入口、贮存、分销和街头贩卖等方面加强行动,打击私烟活动。

海关税收及一般调查科高级监督周志光今日(三月五日)在记者会上表示,在过去一星期,即新烟草税率生效以来,海关已全方位加强打击私烟活动,暂时并无迹象显示市面上情况有恶化的趋势。

周志光说:「我们会继续密切留意私烟活动,并作出相应的执法行动。我们亦已调配人手,加强打击及遏止有关的非法活动。」

海关在过去一星期已开始采取特别行动,全面打击私烟活动。在打击街头贩卖私烟活动方面,海关共破获40宗街头贩卖私烟案件,拘捕46人,并检获六万九千支私烟,市值十二万元,应课税值八万四千元。

此外,行动中亦捣破四个私烟贮存及分销中心,拘捕四人,共检获五十万支香烟,市值九十多万元,应课税值六十万元。

在偷运私烟进口方面,海关于陆路管制站破获六宗走私香烟案件,共检获三百四十万支私烟,市值六百五十万元,应课税值四百一十万元,拘捕六人。

周志光说:「我们会继续严厉打击私烟活动,加强情报搜集,从源头堵截有组织偷运私烟进口活动,及进行密集式的扫荡零售及街头私烟活动,以防止有关非法活动增加。」

周志光强调,参与买卖私烟活动会负上刑事责任,并可能留有案底。他呼籲市民不要参与买卖私烟活动,因为根据《应课税品条例》,任何人士若处理、管有、售卖或购买私烟均属违法行为,一经定罪,最高可被判罚款一百万及监禁两年。

他又鼓励市民一旦发现怀疑私烟活动,应立即致电海关24小时热线二五四五 六一八二举报。


二○○九年三月五日(星期四)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