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关长二○○八年工作回顾(附图)

2009年1月22日

 海关关长袁铭辉今日(一月二十二日)在二○○八年工作回顾记者会上发表的总结全文如下:

  香港海关的主要工作是保障税收、打击走私贩毒等不法活动、保护知识产权、保障消费者权益及便利通关方便营商。

  过去一年各种案件的执法情况如下:

打击走私
----

  2008年,海关破获217宗走私案件,比对上一年上升17%。

  海关在10月破获历来最大的两宗海路货柜走私案件,检获物品总值超过2亿4千万元,包括电脑配件、电子产品、贵金属,皮草及蔘茸等。

  海关发现走私活动日趋专业化,手法五花八门,最新的手法包括在沙头角边境利用接壤的排洪渠、特制空中索道、及挖制地下管道进行走私活动。

缉毒
--

  在打击贩毒方面,2008年海关检获各类毒品共624公斤,比2007年上升15%。侦破案件686宗,拘捕647人,人数为过去四年以来最多。当中66人为21岁以下的青少年,人数比2007年(37人)上升78%。

  去年检获数量最多的毒品是氯胺酮(俗称K仔),全年共检获335公斤,比2007年27公斤超出十多倍,主因是在机场货运站在11月时侦破历来最大宗氯胺酮案件,检获307公斤K仔。

  俗称「五仔」的硝甲西泮亦比2007年大幅上升,主要是在1月时香港及深圳海关联合行动中检获逾万粒「五仔」。

  检获海洛英数量亦较2007年多81%,原因是在机场在3至4月时的一次行动中从多名入境旅客检获共18公斤海洛英。

应课税品
----

  在应课税品方面,2008年海关在各个出入境管制站共查获约3,800名入境人士违反《应课税品条例》,比对上一年(约6,100人)减少38%,涉及携带约190万支超额免税香烟(比对上一年下降16%)及约192公升超额免税酒类(下降64%)。

  2008年海关破获约1,570宗涉及走私、贮存、分销及街头贩卖私烟案件,比对上一年下降14%,拘捕约1,170人,搜获超过7 300万支香烟。接获有关私烟的举报亦减少了20%,表示售卖私烟的情况有所改善。

  在打击非法燃油方面,年内海关破获1,120宗非法燃油案件,较对上一年减少9%,共拘捕604人,检获约28万公升非法燃油,较上一年减少7成,涉及税款130万元,所接获市民有关非法燃油的举报减少23%,显示非法燃油活动规模已逐渐萎缩。

  由于非法燃油活动除涉及逃税外,亦可能构成火警危险,海关与消防处已加强合作,扫荡各区黑点,重点巡查可疑车房等商业处所,打击售卖及贮存非法燃油活动。

保护知识产权
------

  2008年,海关共侦破9,505宗侵权案件,比对上一年下降7%,包括7,679宗盗版及1,826宗伪冒商标/虚假商品说明货品的案件,拘捕1,841人,检获货品总值2亿5千万元。

  盗版案件涉及货品仍是以盗版光碟为主。年内共检获216万只盗版光碟,估计售卖盗版光碟店铺数目约剩下25间。

  打击冒牌货方面,海关强力扫荡人流繁多如油尖旺一带售卖冒牌货的黑点,包括街头的摊档及楼上「陈列室」及贮存仓库,海关注意到近期不法集团多利用非法入境者及违反居留条件人士售卖冒牌货,本署已加强与警务处及入境事务处采取联合打击行动。

保障消费者权益
-------

  去年海关处理有关消费品安全及涉嫌违反保障消费者有关条例的个案有1,370 宗,比对上一年增加18%。接获的投诉多是涉及怀疑不安全的消费品和玩具/儿童产品,或市民购物时怀疑被呃秤的个案。

  在2008年,海关多次采取行动针对「呃秤」的不法行为,成功检控了97名售卖重量不足货物或使用不准确秤量工具的商贩,包括25名螃蟹商贩、16名水果商贩和2间海鲜酒家,被罚款最高为$8,000。

  经海关加强巡查接待内地游客的店铺后,我们留意到欺骗游客的销售活动已大为收敛。

  整体而言,过去一年,各类走私、贩毒及侵犯知识产权案件继续受到控制,并无明显恶化,在保护消费者权益方面,亦加强了执法力度。

  在未来的一年,海关除继续致力打击上述不法活动外,主要工作重点有:

青少年贩毒问题
-------

  面对青少年毒品问题有上升趋势,海关会继续积极配合由律政司司长领导的「青少年毒品问题专责小组」的工作,落实小组的建议,包括与警方和其他地方的执法机关紧密合作,进行联合行动;加强抽查过境巴士及可疑旅客;而最新一批共四只的海关毒品搜查犬很快便会加入工作,在各边境管制站加强执法及提高阻吓作用。

保障消费者权益
-------

  为打击不良店铺利用误导陈述手法营商,专为针对售卖电子产品的电器店铺,及珠宝商店不良手法售卖行为的《2008年商品说明(修订)条例》及相关的八条附属法例,会于3月2日正式生效,海关会严厉执行条例,定期巡查珠宝店及电器店,及进行突击搜查以打击不良商户。海关亦会设立电话热线方便市民举报,海关欢迎亦呼籲巿民尽早向海关举报不法行为,以便跟进处理。

  此外,为使业界作好准备,海关会为商户举办讲座,协助他们了解新法例的规定;亦会与消委会及旅议会合办工作坊,让他们的职员熟悉新法例,以便更有效地处理查询及投诉,务求修订条例生效后,从各方面配合以保障消费者及旅客的权益。

  鉴于售卖水产类(如虾、蟹)及水果类重量不足的情况仍然普遍,海关会在这方面加强巡查及执法,亦会多鼓励市民作出举报。

打击食物非法进口
--------

  海关会继续协助食环署和渔护署,并联同警方打击肉类、活家禽等非法进口活动。海关会继续在各口岸管制站加强抽查过境旅客、货物、车辆和船只,亦会透过有关部门与业界紧密联系收集情报,堵截大规模有组织的非法进口食物和活禽鸟活动。

道路货物资料系统(ROCARS)
------------

  为便商利贸,使利用陆路进出香港的货物货畅其流,加快实现无缝通关,亦配合国际、区域及国家迈向电子清关的大趋势而开发的「道路货物资料系统」电子平台,预计于今年底或明年初投入运作,并在18个月后全面实施。海关透过这电子平台接收资料后,工作人员便可以在货物付运前进行风险评估,以决定有关货车是否需要接受检查,省却跨境货车在海关亭等候办理清关手续的时间。

招聘人手
----

  在2009-10年度海关会招聘约40名督察及80名关员加入服务。招聘工作将于本年第二季展开,获聘人士预计会于年底入职接受培训。

  另外,为庆祝香港海关进入第一百年,海关现正计划安排不同活动,包括举办巡迴展览、与邮政署合作发行纪念邮票等,以加深市民对部门的工作和发展的认识,详情会在稍后适当时候公布。


二○○九年一月二十二日(星期四)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