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承诺.青网大使年度颁奖典礼2015」今日举行(附图)

2015年12月19日

香港海关及知识产权署合办的「我承诺.青网大使年度颁奖典礼2015」今日(十二月十九日)在海关大楼举行。这项香港海关及知识产权署第十年合办的活动致力提升市民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并向青少年树立打击侵权的模范。

颁奖典礼由香港海关关长邓忍光及知识产权署署长梁家丽主礼,共有二百多名青网大使、保护知识产权大联盟会员及「我承诺」行动会员参加这项活动。

在典礼上,邓忍光表示为进一步打击网上侵权活动,香港海关在今年七月推出了「网迅系统」,以加强侦测社交网络平台的侵权活动,并取得良好执法成效。然而,要杜绝侵权行为不能单靠执法,更需要市民的全力支持和共同努力,拒绝侵权行为。大会今年主题是「齐保创意、十载传承」,而他特别感谢这十年来各制服团体和业界的鼎力支持,以及青网大使、「我承诺」成员坐言起行,继承打击侵权活动的决心,并将保护知识产权的信念推广至身边的同学、朋友及亲人。

梁家丽表示,知识产权署一直致力提高公众对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更与不同团体如香港海关、知识产权业界及青少年团体合办各种多元化的创意活动,让青少年透过认识、学习及实践的过程,提高对原创作品和知识产权的兴趣和尊重。「我承诺」行动及青网大使计划合作已踏入第十年,知识产权署及海关会继续手合作,为提升大众对知识产权的认知及尊重而努力。

主礼嘉宾在典礼上颁发三个青网大使计划团体奖及十三个个人奖,以表扬制服团体及其会员在过去一年积极参与青网大使计划活动。他们亦向「青网大使四格漫画比赛」的得奖者颁发奖项,以鼓励青少年继续创作及加强他们对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识。此外,大会透过沙画及歌唱表演,与参加者分享保护知识产权的信息。「我承诺.青网大使」的主题歌曲亦首次在典礼中公开播放,并由本年「我承诺.青网大使歌唱比赛」的胜出者等人士合唱。这首主题曲旨在以轻快的音乐向本港青少年宣扬知识产权的重要性。

知识产权署于一九九九年推出「我承诺」行动,宣扬尊重知识产权的观念,至今吸引了超过一万名市民加入成为会员。会员承诺拒绝购买或使用盗版货和冒牌货,并尊重网上的知识产权。「我承诺」行动过去数年为会员举办不同的活动,包括原创乐队现场表演、电影活动、漫画及设计创作比赛等。

青网大使计划自二○○六年由香港海关创立至今,一直得到知识产权业界的鼎力支持。计划的目的在于提升年青一代尊重知识产权的意识及宣扬保护知识产权的重要性。今年,青网大使计划举办了一连串的培训和教育活动,包括歌曲及歌词创作工作坊、四格漫画工作坊及比赛等。另外,青网大使计划与「我承诺」行动合办了短片观赏会、歌唱比赛及粤港两地知识产权交流活动等。



2015年12月19日(星期六)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