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侦破「点对点」发放怀疑侵权电视节目案件

2015年8月7日

海关版权及商标调查科人员昨日(八月六日)采取行动,侦破一宗涉嫌利用「点对点」技术在互联网分发怀疑侵权电视节目的案件。行动中,拘捕一名四十一岁男子。

海关早前接获举报,指有人在一个网上讨论区发放「点对点」的种子,供用户下载怀疑侵权电视节目。

海关人员经调查后,怀疑有关种子曾在其他讨论区发放。海关人员经详细分析后,发现种子源头来自本港,并透过另一个设于外地的讨论区发放种子。

海关人员经调查后,于昨日采取行动,在上水拘捕一名男子,检获一批电脑及录影器材,总值一万八千元。该男子报称无业,现正保释候查。

根据调查所得,被捕人士涉嫌利用所检获的器材定时录取电视节目,并以电脑软件删除节目中的广告内容,进行剪接,再利用「点对点」程式制作种子,将种子于网上讨论区发布,以供下载。

海关人员发现被捕人士企图不定时发放有关种子,并且经常转换IP地址,以逃避海关侦查。由于一个一小时的电视节目可于数分钟内完成下载,这增加调查人员追踪的难度。海关人员在是次案件中充分利用「网线」监察系统作全天候的蒐证,协助侦破案件。

根据《版权条例》,任何人士在没有版权拥有人的特许下,分发侵犯版权的复制品而达到损害版权拥有人权利的程度,不论是否为获取利益,均属违法,最高刑罚为监禁四年及每件侵权物品罚款五万元。

海关呼籲市民尊重知识产权,切勿以身试法,不论在现实环境或网络平台,向他人提供侵权电视、电影、音乐等版权作品,均可能触犯《版权条例》,除需负上刑事责任外,亦有可能被民事追究。

市民如怀疑有任何侵犯版权的资料,请致电海关24小时热线2545 6182举报。

2015年8月7日(星期五)

上一页